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知足未必常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足未必常樂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知足未必常樂 

  有句老話“知足常樂”,意思是人若懂得滿足就可以常快樂。真的是這樣嗎?人知足了就可以常樂了嗎? 

  我覺得知足只是一種不思進取的想法,知足就是說自己沉浸在過去的榮耀之中,不求上進。一個人應不斷追求,不斷進取,俗話說“好漢不提當年勇”,過去的成功已是過去的,不代表現在如果因為取得一點成功,自己就認為可以“知足常樂”了,這樣就放棄了追求進取,而在原地踏步,不如不獲得成功。也許還不如失敗的好呢。因為得到了失敗的教訓,這樣反而會激起人的鬥志,獲得更大的成功。 

  被人譽為“發明大王”的科學家愛迪生,發明了電燈泡.收音機等之後,就“知足常樂”了,驕傲自滿了,並說出了“不要向我提出什麼意見,因為再好的意見也比不上我的頭腦”。最後,因為他的固執,不肯將直流電改為交流電,使這件事成為他人生中最大的敗筆。 

  而與愛迪生剛好相反的則是另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居里夫人。居里夫人和他的丈夫從幾噸瀝青中提煉出了一克鐳,但她並沒有因為發現了鐳而知足常樂,而是馬不停蹄地繼續研究,之後,她又發現另外一種新的元素釙。她也因此成為了唯一一個兩次獲得偌貝爾化學獎的人。據說,有一次她的一個鄰居帶着一個小女孩到居里夫人家玩,那個小孩臨走時竟然把居里夫人獲得偌貝爾獎的獎盃拿走,女鄰居急忙阻止小孩,可居里夫人卻說:“不要緊,那是過去的事了,對我來說只有不斷的發現才更有意義”。 

  看,居里夫人與愛迪生之間的差別有多大,一個“不知足”,一個“知足”,帶給人的卻是不同的處世方法。我認為,知足是一種不思進取的想法,而不知足才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觀。不知足可以成為人不斷前進的動力,可以促使人們更加努力的向上發展。 

  所以,我認為不知足才能常樂。

您正在瀏覽: 知足未必常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足未必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