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君子是否應固窮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君子是否應固窮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今日我學習一篇文章,《游褒禪山記》,文中說到:“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可見,志是一種精神力量,在食住穿之外的一種強大而又不易被發掘的品質。

  “生活沒有目標就像航海沒有指南針。”時間流逝之快,混沌的宇宙、茫茫人海之中,是誰在指引我們一步步前進?是志向。一個沒有志向和信仰的人是糟糕和可憐的。一整天漫無目的的遊盪,尋找不到可以寄託心靈的地方,無疑是人生的悲劇。

  君子固窮。我一直在思考着是否值得人們效仿。安貧樂道,堅守節操,有時也不失為一種樂得逍遙的好方法。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境界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古人往往在官場、人生失意時,第一時間萌發出歸隱山林、寄情山水的想法,這或許不是消極避世,但實是與他們提倡的積極樂觀的人生觀相悖。有人一旦脫離了原有的生活節奏,便會意志消沉,遠大志向已然不再。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間不入;銳兵精甲,不能御也。”

  紅軍兩萬五千里長征,艱險跋涉,高唱“鐵流兩萬五千里,指向著一個堅定的方向”,他們有志,信仰指引他們前進;學習盲語,觸摸事物,一個默默無聞的女孩成長在世界尊敬的女強人。她是海倫·凱勒,她有志,那是對生活的熱切盼望;“飛行者1號”飛翔於藍天之上,奮鬥數載,美好的理想變為了顯示。萊特兄弟有志,是對理想的不懈追求與奮鬥。

  理想是一盞明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一抹陽光,溫暖凍裂的雙手。如果說一個人一生最大的幸福是什麼,那就是擁有一個堅定不移的方向。“今朝有酒今朝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是沒有意義的人生,是虛度年華,是行屍走肉。

  志,旗幟,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中國人民遭受酷刑,尚不吐露一分一毫;貝多芬遭受失聰痛苦,尚且創作出震撼的曲子,這不能不說是心中的那團火拯救了他們。只要一息尚存,志向永遠不會被磨滅。

  在現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抱着古人寄情于山水的態度亦是走不通的了。前輩的經驗告訴我們,堅持所想,大膽去做,才是一個人該有的態度。擁有一個遠大的志向,不甘於現實,為美好的未來去拼搏奮鬥吧!

 新疆伊犁阿勒泰地區富蘊縣高級中學高一(9)班高一:肖倩文

您正在瀏覽: 君子是否應固窮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君子是否應固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