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雨過無痕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雨過無痕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也許在某些時候,人活着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總有一些值得挽留的東西,比如:良心。——題記

  “啪”,碎了一地的玻璃。

  老李望着奪門而去的妻子,心裡很疼地顫了一顫,整個屋子空蕩蕩的,有種說不出的沉寂。地板上破碎的相架散成一段曾經溫馨的畫面,老李默默地拾起這破碎的相架,默默地凝視着裡面的一男一女,他們穿着結婚禮服,男的俊俏,女的柔美,然而此刻,一切都碎了,老李的心也跟着碎成一地的散亂。相架里的男人是他,相架里的女人,是誰?天啊,這就是自己剛剛摔碎照片然後奪門而去的老婆,為何現在變得如此遙遠?如此陌生?老李無言地望着與自己共處了二十年的老伴,已年近五十歲的她依舊風韻猶存,並且還由二十年前的一名技術女工提升為二十年後的今天一間大型國有企業的廠長,是的,別人都羨慕老李有個能幹的妻子,然而,二十年後的今天,老李卻越來越不了解曾經與他同甘共苦,熬過潔劫,熬過艱苦的好妻子,就像不明白她為什麼忍心摔破這張掛了將近二十年的結婚照,一切似乎很突然,卻又似乎是蓄埋已久。老李不解,只是呆望着這個死寂的屋子,思緒一點一點地倒退回一個小時以前:

  “老李,我回來了!”妻子今天興緻很高,一回到家就忙着下廚。

  “什麼事啊?把你樂成這樣?”正看着報紙的老李面帶微笑。

  “我跟你說件事!今天我們可賺到了!”妻子眉飛色舞地壓低聲調。

  “是不是又和菜販多砍了一點價?”老李有些不以為然地笑着。

  可是這一次,妻子卻沒有往常的笑容,她只是很小心地拉上窗帘,還左顧右盼了一陣。老李心裡有種怪怪的感覺。正要開口,卻見妻子從手提包里拿出了一個牛皮紙袋;鼓鼓的一個袋子,似乎裝着很多的秘密。妻子從未有過這樣的異常,老李莫名地有些緊張,一種不祥的預感襲上心頭。妻子神秘地沖他笑了笑,快速地把半皮紙袋往下一倒,倒滿了一桌子花花綠綠的紙,不!應該說是一桌子大大小小的鈔票。他有種快窒息的感覺,雖然他還沒問,但從直覺上,他覺得這次的“賺頭太突然了,太荒唐了,他隱隱地感到不安。

  “這些錢從哪來的?”老李盡量壓低怒氣問正在樂顛顛數着鈔票的妻子。她愣了一下,臉上的笑容有些不知所措,丈夫陰暗的臉色讓她有些恐懼,但只是兩秒鐘的心虛,很快的,鈔票的魅力又消除了一閃而過的疑慮,也許,這便是金錢的慾望。

  “你看你,幹嘛這麼凶?真是的,我們幹了一輩子,可從沒見過這麼多‘紙’呢,俗話說: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來,快來數……”

  “我再問你一遍,這錢從哪來的?”老李充滿憤怒的聲音打斷了妻子沉醉在數鈔票中的快樂。

  “我說你怎麼搞的?好了好了,告訴你好了,這是一個客戶存入我戶頭的,怎麼了?別這麼大驚小怪的好不好!”

  “客戶?哦!這客戶倒是大方,好,那你說說,這個客戶為什麼無故送你這麼多錢?”

  “好好好,服了你了,告訴你吧!這個客戶是我們廠里預定建築材料的公司,可是他們的產品經過檢定不合格,所以……”

  “所以?所以你就收了他們的錢,為他們放行了,對不對?”老李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你馬上把這些錢原原本本地送回去,快!”他從未這麼大聲地對老伴說話。

  “你吼什麼啊你!”妻子有些委屈,“我這麼做還不是為了這個家,自從小明上大學后,我們家的開支就緊巴巴的,明年他就要畢業了,找工作不需要花錢啊?還有,你看你這老黨員,說的比唱得還好聽,就那七、八百元工資,苦不苦啊?……”

  天啊!這竟然是從自己妻子口裡說出的話?不!老李覺得整個世界都被黑暗罩住了,他幾乎找不到一個可以讓自己放鬆的理由,眼前的妻子好陌生,不!這不像是他的妻子,他的妻子曾是那樣的正直和無私,不!這不可能,但這又確實是自己的妻子,一個被銅臭沾污的女廠長。

  “你馬上把這些東西送回去!你知不知道你這麼做會害了多少人,會損耗國家多少財產?難道那些由於建築料劣質而導致的事故你還沒看夠嗎?”老李憤怒地說著,臉上的青筋,一根一根,顯示着一份堅定。

  “夠了!人不為已,天誅地滅!我不想再過窮日子了,二十年了,你還沒過夠嗎?”

  “你到底送不送?”

  “不送,除非我死了。”

  “你…你…你給我滾!滾出這個家!”老李氣得胸口發悶!

  “好!我走!你守着這破房子自己過吧!”妻子咬牙齒地出了家門,臨走還摔碎了那張銘刻了一段幸福的相架,也許是有意的,也許是無意的,這已不重要了。妻子走了,帶走了那堆骯髒的鈔票,只留下一攤破碎的玻璃,只留下與自己相濡以沫二十年的丈夫,還有這間沉寂得讓人覺得可怕的屋子。

  “噼啪……”起風了,颳得窗戶不甘寂寞地搖擺着,老李的目光又回到那破碎的相架上,一個小時前的爭吵讓他的心到現在還疼,他怎麼也想不到,曾那樣正直的老伴竟也會成為金錢的俘虜。幾十年前,那是個紅色激情燃燒的歲月,毛澤東年代的質樸和進取,依然如故;二十年前普通的他和普通的老伴,為了新生的中國殷實建設;幾天前,上海一家報紙巨幅頭條刊登的報道,一篇由於材料劣質而造成高層建築物坍塌的慘劇;還有昨天看過的新聞,“反腐倡廉”已是中國人不可忽視的問題……雨落了,散成無數的回憶,老李望着窗外的雨,想起了很多,很多。當然,也想起這個美滿的家,這個體貼的老伴,還有他們唯一的兒子——一個很優秀的大學生。

  老李木然地望着身邊的一切,陷入了沉思,忽然間,他明白了很多東西,儘管他也想挽留這個即將破裂的家,儘管他也想挽留生活了二十年的老伴,儘管……然而,人活着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這個,老李在二十年前就明白了,於是,他抓起電話,堅定地撥下號碼。鈴聲,一直通向這個城市的紀檢局……

  窗外,雨停了。整個城市被沖刷得沒有半點塵埃,恰似老李的心,清明清朗的,沒有半絲痕迹……

您正在瀏覽: 雨過無痕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雨過無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