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考之外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考之外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高考意味着為什麼?高考意味着高中生活的結束,意味着大學生活的開始,意味着我們的成長,意味着驗證我們多年來付出的努力的時刻正式到來。從邁入高中大門的那一刻,高考就開始倒計時了。在高考中,所有學子無論貧困還是富有,都有平等的機會考取自己心儀的大學,都有一個平等的機會爭取一個好的未來。

  啟明站在工廠門口,飄飛的思緒回到了自己高中畢業的那段時間——

  他出生在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山村裡,村莊里的人幾乎一輩子都沒走出過大山。啟明讀書很好,全村人都將走出大山的願望寄托在了他的身上,希望他能成為走出大山的第一個人。啟明也很爭氣,全班裡面他是讀書最用功的一個,總是拿着書本向老師問問題;宿舍里他是最勤奮的一個,全寢室的人都已經熟睡了,只有他一個人還在挑燈夜讀,第二天天還蒙蒙亮的時候,他已經拿着書本在朗讀了,老師對他能考取大學抱有很大的期望。

  高考後的那個暑假,啟明一家人都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期待着,他們期待著錄取通知書能飛進這個小山村,期待着啟明能夠考上大學。不負所望,啟明被大學錄取的消息幾經輾轉,終於傳進了這個小山村。那幾天,全村都喜氣洋洋的,村裡人一個個面帶微笑,向啟明一家表示祝賀。但開心了沒多久,大家忽然想到了一個巨大的困難——大學是考上了,但學費怎麼辦呢? 啟明一家人靠着父親打柴勉強維持着拮据的生活,供啟明讀到高中已經是他們的極限了,哪來那麼多錢供啟明上大學?父親整天皺着眉頭,坐在門檻上抽着煙,煙霧緩緩地向上飄,直至消散,正如啟明上大學的希望如此渺茫。那天夜裡,父親將啟明叫到了房中,狠下心對他說:“家裡實在沒有錢供你上大學,從明天開始你就跟其他人一起出去打工吧。”啟明愣了愣,沒有說什麼,轉身離開了。第二天,啟明就隨着其他年輕人一起出了小山村。望着啟明離去時落寞的背影,村長嘆息道:“唉,多麼好的一個孩子,是我們毀了他。”

  啟明不久就在一個小工廠里找到了工作,每天天還沒亮就得起來幹活。剛開始的一段時間,啟明總是拖着疲憊的身軀回到房間,第二天醒來時發現自己的枕頭濕噠噠的,這是被自己在夜間回想起父親那絕望的話語時流出的眼淚所打濕的。和他一起出來的那些年輕人看見他那紅腫的雙眼,便知道啟明又回想起自己上不了大學的事。他們也沉默了,走上前拍拍啟明的肩膀,說:“別想了,不就是上不了大學嗎,我相信憑藉我們自己的努力,將來有一天我們做的事能讓那些上過大學的人都感到敬佩。”啟明抬起頭,看見啟明堅定的眼神,笑了。老闆很照顧他,知道他不容易,每個月除了基本工資,還會給他發些獎金。啟明從來都不亂花一分錢,除了必要的生活費,他將剩下的錢一部分寄給了村裡的父母,一部分小心翼翼地存着。他想:雖然我沒有上大學,但大學並不是我唯一的出路,,我依靠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找到合適自己發展的路。一有空閑的時間,啟明就會拿出自己在圖書館借的有關技術的書仔細研讀,一有不懂的地方他就去問那些有豐富經驗的工人,詢問完后就進行實際操作,並虛心向人請教自己的操作是否正確。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啟明現在的技術連廠里經驗豐富的老技工都自嘆不如,他也成了這個車間的管理者。

  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他從車間管理員上升到了廠長,又將自己的工廠進一步擴張,開了幾家新的工廠,成了一個董事長。他實現了自己從前的願望,成為了一個不經過高考而獲得美好未來的成功人士。

您正在瀏覽: 高考之外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考之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