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日行一善,廉潔為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日行一善,廉潔為人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日行一善,廉潔為人

  網絡普及的時代,看新聞是個方便的事情:陳學升在擔任周口市質監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一年就收受各種“人情禮”、“感謝費”17萬元。在升任河南省質監局副局長后,陳學升依然“舊習”不改,“人情味”更濃了——2003年春節,收受時任周口市質監局質量科科長的陳某以關照工作為名所送的4萬元;2005年初,又收受時任周口市質監局局長的丁某以調動工作為名送的3萬元……就這樣,24萬元巨款被陳學升以“人情往來”、“盛情難卻”收入囊中。 貪官以為給受賄的錢款羅列上“人情禮”、“感謝費”的名目就不再是受賄了,真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受賄就是受賄,找再多的借口也是枉然。 《淮南子·道應訓》記載了一個公儀休拒魚的故事:公儀休在魯國為相,這個公儀休在飲食方面最大的愛好就是吃魚。一日,就有人投其所好給他獻上了一條魚,他老人家竟然堅決不受。他的弟子們都勸他,你老人家最喜歡吃的就是魚,如今人家送上門來了你怎麼反而不要呢?公儀休解釋說:“我正是因為喜歡吃魚,才堅決不接受這條魚的。你們想,如果我今日收下了這條魚而導致有朝一日丟了相位,雖然我喜歡吃魚,卻再也不能靠自己的俸祿買魚吃了。如果我不收這條魚,保住自己的相位,就能夠長久地靠自己的俸祿買魚吃了。” 勿以惡小而為之。我要說“勿以禮小而受之”。一條魚也好,24萬元巨款也罷,一個手中握有大權的人最終被慾望所迷惑,被眼前利益蒙蔽心靈,最初都是從小貪小禮開始的。千里之堤,潰與蟻穴,只有像公儀休在心中放置一架人情與法律的天平,防微杜漸,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抵禦種種誘惑,才能順利繞過人生路上許多私慾的陷阱而名垂青史。 想起了“林肯退錢”的故事:林肯出生在一個貧窮的拓荒者家庭,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幫家裡幹活了。聖誕節前的一天,林肯一邊招呼顧客,一邊忙着收錢,還得把顧客買好的東西包裝好。商店關門后,他像往常一樣又忙着清點貨物和錢款。“咦,怎麼多了12美分?”林肯想起來了,原來是多收格林太太12美分。儘管當時已經很晚了,到格林太太家還要走很遠的路,但林肯仍舊不顧疲勞,趕忙把多收的12美分給格林太太送去了。 “勿以善小而不為”。一名偉人的成長並不是偶然,是因為他身上從小就有着優秀的品質,能夠嚴以律己,完成許許多多微不足道的善事,雷鋒一輩子沒有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然而沒有人否認他是一名偉人。 “吾日三省吾身。”讓我們也學學古人,時常反省自我,及時審查自己的所得所失,每天至少做一件好事,從小做一個廉潔的人。

  郵:325204  浙江省瑞安市第二實驗小學(塘下鎮趙宅)六(5)班  趙倩維

您正在瀏覽: 日行一善,廉潔為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日行一善,廉潔為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