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簡愛》讀後感.兩篇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簡愛》讀後感.兩篇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簡·愛》這部書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有着永恆的價值。自1847年創作至今已有150年,社會在發展,生活在變化,而《簡·愛》卻始終在世界各國盛行不衰,簡·愛——這位勇敢、堅強的女性一直活在人們的心中。 

  每一次閱讀其中的語言,彷彿置身一片香草地,讓我回味無窮的是那一個個既是內心又是外界、既是微觀也是宏觀的獨特境界。我為作品流露出的豐富感人的內心情懷所震撼,當然時時回蕩在我心中的無疑就是書中的女主人公——一位歷盡艱難卻勇敢抗爭、頑強追求的女性,這是一位被創作於十九世紀的女子,但她有着穿越時空的氣質和魅力。 

  孩童時代的簡·愛深受舅媽的虐待,為了獲得愛與公平,幼小的她有過忍耐也初露抗爭鋒芒;少年的她受制於洛伍德學校的強力約束,但渴望自由的她,堅信“真正的世界是廣闊的,一個充滿希望和憂慮、激情和興奮的變化紛呈的天地”,於是青年的她毅然離開了學校,成為生活里真正的“敢於闖入,甘冒風險尋求人生真諦的人”! 

  走進桑菲爾德,簡·愛與羅切斯特共同演繹了一個決不單純簡單的浪漫故事。 

  “從燃燒着的心窩,/感受到了最真誠的愛,/把生命的潮流,/歡快地注進每根血管。”當羅切斯特深情地唱着心中的這支歌時,天地歲月彷彿在那一刻凝固了,我不禁覺得自己也融入了故事的情節中,聽到了世間最美麗的聲音—— 

  “我告訴你我非走不可!”……“你難道認為,我會留下來甘願做一個對你來說無足輕重的人?你以為我是一架機器?——一架沒有感情的機器?能夠容忍別人把一口麵包從我嘴裡搶走,把一滴生命之水從我杯子里潑掉?難道就因為我一貧如洗、默默無聞、長相平庸、個子瘦小,就沒有靈魂,沒有心腸了?——你不是想錯了嗎?——我的心靈跟你一樣豐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樣充實!要是上帝賜予我一點姿色和充足的財富,我會使你同我現在一樣難分難捨,我不是根據習俗、常規,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軀同你說話,而是我的靈魂同你的靈魂在對話,就彷彿我們兩人穿過墳墓,站在上帝腳下,彼此平等——本來就如此!” 

  可以說是簡·愛主動向羅切斯特示愛,她勇於追求愛情的行動不知鼓舞了多少追求幸福的女性!本來女子就不應該只是被動的接受,就應該站出來大聲宣告:我愛!我相信走出這一步,也意味着走出了女性的一片天! 

  “宣誓讓婚姻的神聖紐帶,把我們兩人緊系在一起。/我的心上人用永不變心的一吻,/發誓與我生死同受。/我終於得到了莫名的幸福,/我愛別人—一別人也愛我。” 

  鐘聲響起時,童話里的王子與公主就開始了一生的幸福,可是在桑菲爾德,鐘聲里顯出幽魂的鬼魅身影,恐怖的紅房子中留下了凄厲的長嚎,故事被定格在那一瞬間了。跟隨簡的靈魂軌跡,我震撼於她對責任的認識——“我會遵守上帝創造、由人批准的法規,我會堅持我清醒時,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發瘋時服從的準則。法規和準則不光是為了沒有誘惑的時刻,而是針對現在這樣,肉體和靈魂起來抗拒它的嚴厲和苛刻的時候。它們再嚴厲也是不可破壞的。要是出於我個人的方便而加以違背,那它們還有什麼價值?它們是有價值的—一我向來是這麼相信的。” 

  雖然艱難,可是她還是憑藉著自己的堅定與頑強,下了決心:我要巍然不動地站在那裡。” 

  故事裡的她實踐着女性要自尊、自強的格言,“我不是鳥,也沒有陷入羅網。我是一個具有獨立意志的自由人,現在我要行施自己的意志,離開你。”為了捍衛婚姻的純潔與神聖,她走得很心痛——一個凄涼的字眼就表達了我不可忍受的責任一—“走!”——可是她會微笑…… 

  睡夢中,我看到了簡那永遠堅定的目光,她在微笑…… 

  贏得自己的人,也會贏得世界!

  讀完《簡愛》這本書以後,我對簡愛的際遇感到非常的同情與憐憫。簡愛自小父母雙亡,也許是簡愛的命太硬又或者這是天意,她的李德舅舅也在收養她不久之後過世,從那時候開始簡愛的一生也就註定乖舛不順。她的舅母雖然繼續養育她,但是對簡愛極端的苛薄與凌虐;而對自己的兒子約翰卻是照顧有加,膩愛非常,簡直是到了放縱的地步。約翰根本不把簡愛當堂妹看待,總是以欺負她與處罰她當作樂趣(這跟他母親放縱他有關,教育失敗下所產生的社會敗類,長大后非奸即盜)。由於李德舅母對她所受到欺負不聞不問,使得簡愛在離開之時還留下了狠話,真看不出小小年紀的簡愛居然會有這種勇氣,足以證明李德舅母的作為真是讓簡愛恨透了。 

  簡愛後來被舅母送到「羅屋機構」,簡愛當時以為逃離李德舅母的魔掌,就可以海闊天空,沒想到後面還有許多崎嶇的路在等著。「羅屋機構」是ㄧ所完全軍事化的女童孤兒院,這是ㄧ所沒有歡樂與生氣的地方,在這裡連基本的三餐溫飽都沒有,並不是孩子適當的生長環境。在這個地方雖然有教育課程,但不是ㄧ般學校的課程,在那裡面老師們不會教導孩子們遊戲,只有冷冰冰的命令,所有的課程都是軍事化的教導。上課作息以及吃飯就寢都是照著鈴聲來進行,就像是軍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而羅勃克赫茲對自己的女兒們卻不是這樣,他的女兒們可以燙著大卷的波浪頭,穿著華麗與昂貴的美麗衣裳;簡愛的同學卻由於自然卷被迫剪頭髮,而簡愛為了替同學求情,不惜頂撞羅勃克赫茲而被罰在雨水中淋雨。 

  羅勃克赫茲在簡愛長大后更想要以低廉的薪水聘請簡愛當他機構內的一名老師,而簡愛卻不願意受到羅伯克赫茲的控制與剝奪,一心想要離開,這是她從小貫有的固執。小的時候她執意離開李德舅母,成年以後的她更是堅持己見要離開羅伯克赫茲,簡愛的擇善固執與堅持,也是最讓我心動的。一個弱女子能勇敢離開自己生長的地方,靠自己的努力在社會上打拚,這是多?不容易的事情啊!還好她有一技之長,可以找到家庭教師的工作,否則隻身闖蕩江湖,最後的結果不是流落街頭,更可能被迫以出賣靈肉過活。 

  簡愛的這份工作為她帶來了安定的生活,也為她找到了未來。簡愛對於她的學生是非常用心與疼愛,幼時的經歷讓簡愛對小孩子非常有愛心,而神秘的布洛克赫茲是個古怪的人,經常好幾個月不回家,就算是回家也是來去匆匆的大忙人。簡愛一開始對於這位奇怪的主人感到怪異,也因為這股神秘反促使她與布洛克赫茲譜出了一段戀愛。在他們互相了解的過程中,文章使用的對白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關係,總覺得好饒舌也很奇怪,不夠清楚明白,雖然他們互相都有意思,但都不肯告訴對方自己的愛意,這是在《簡愛》這本書的情節中,最令人感到不夠痛快的地方。 

  布洛克赫茲的過去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秘密的揭發使得簡愛傷心的離開布洛克赫茲。但是她似乎與布洛克赫茲有著奇怪的緣分,當她再度回到布洛克赫茲的莊園時,莊園已經是付之一炬的斷垣殘骸,而布洛克赫茲也在這場大火之中變成了盲人。當初阻礙兩人的絆腳石沒有了,簡愛與布洛克赫茲反而緊緊結合在一起,屬於兩人的美好生活也就此展開,在故事的尾聲,盲人的布洛克赫茲後來似乎有好轉的跡象,也為《簡愛》一書成就了美好的結局。 

  我覺得《簡愛》一書很適合有愛情經驗的人來閱讀,對我這種沒什?戀愛經歷的人來說,有些愛戀的情境是我無法領會的。我對她幼時悲慘的身世感到難過,對她成年後為離開惡劣環境而力爭上遊感到敬佩,更為她的真愛而動容,畢竟,想在芸芸眾生中覓得真愛是非常不容易的。

您正在瀏覽: 《簡愛》讀後感.兩篇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簡愛》讀後感.兩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