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海納百川閩南韻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納百川閩南韻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海納百川閩南韻 標籤:閩南作文

  一說到我們閩南人,在大家腦海里首先浮現出的就是一種豪爽大方的形象,愛拼敢贏的性格特點。其實,在我們閩南人的血液里流淌的更多是祖國的榮譽感、歸屬感,還有對家鄉的熱愛。

  今天,中央電視台4套《文明之旅》推出了《海納百川閩南韻》,在節目中,我跟隨黃市長和方教授來了一次文明之旅,品味到了泉州文化的獨特魅力。

  節目中講到了閩南的四種特色。

  一是提線木偶。一般木偶是四條線、八條線,可是我們家鄉最多36條線,而且十分複雜,出一點差錯就會導致整場的失敗。想學我們的提線木偶必須要付出一生的心血,可見閩南人的堅持拼搏。

  二是一張錄製有全球60種語言的送給外星人的鍍金唱片。在這60種語言其中就有閩南語,從中可以看出閩南語的魅力。說到閩南語,大家一定還會想起一首耳熟能詳的閩南歌《愛拼才會贏》,節目中黃市長還給我們唱了起來。從這首歌我放佛感受到了閩南人的愛拼敢贏、不服輸、不言敗的精神內涵。

  三是我們閩南文化的代表惠安女,她們任勞任怨,為了家庭幾乎可以犧牲一切,在1958年時,好多的惠安女集合起來,單靠她們的雙手,修起了一個庫存有一億兩千平方米的水庫,這個水庫就是叫做“惠女水庫”。惠安女這種任勞任怨、堅韌的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四是我們閩南的“皇宮起”也叫做“紅磚古大厝、閩南小故宮”,那古大厝上的燕尾脊突出了閩南人特別認祖歸宗的精神。說到它的來歷,大約在公元九世紀時,閩王王審知的王后是惠安女,有一年閩南颱風吹塌許多房子,王后告訴閩王后,代閩王下旨,說“以後泉州可以仿照王宮建築。”泉州就蓋起皇宮建築,泉州從此就變成了“皇宮起”。

  之後,黃市長和方教授又給我們講了閩南特色的來源和習俗以及泉州和世界各國的深厚情誼。着名詩人汪國真筆下的作品有些也是繼承閩南文化的這種愛拼敢贏的精神。

  閩南文化特質概括起來是“愛拼敢贏”的精神氣質、包容並蓄的人生哲學、重鄉崇祖的價值觀念和重義求利的生活理念。

  祖國寶島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曾經這麼說過:“閩南文化源遠流長,來自河洛,航向四方。”

  閩南最精彩的地方就是開放式的理念,拼搏的精神。

  節目的最後,黃市長和方教授還告訴我們一些傳承閩南文化的方式,在中國實現強國夢這個階段還應多弘揚閩南這種獨特的文化。

  我的夢,泉州夢!我相信在這藍天白雲下,我們閩南文化的魅力將世代相傳、永不磨滅!

  六年級:劉漢梁

您正在瀏覽: 海納百川閩南韻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納百川閩南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