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閩南大厝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閩南大厝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閩南話里管房子叫厝。眾多故宅大厝雖然掩映在老舊的街巷裡,艷艷紅磚外加妖嬈陡峭的燕尾脊,依然格外引人注目。在眾多不計其數的古民居中,以蔡氏古民居、南俊巷的老范志大厝、李光第故居等為最。  

 

  “宮殿式”大厝,是泉州民居最為典型的民居住宅類型。它有三開間、五開間、帶護厝、突山庭堂,兩邊對稱。較多運用磚、瓦,多用石砌底和紅磚砌築外圍牆。屋頂多採用“燕尾式”脊角,彎曲起翹,華麗動人。

  在門楣窗楣,牆面轉角,建築立柱上不僅有精細的雕刻團,其色彩的講究也使紅磚的美感得到完美的體現。座座屋脊高翹,雕樑畫棟,門前牆磚石浮雕,立體感強,窗上鐫花刻鳥,裝飾巧妙華麗,門牆廳壁書畫點綴,制有一番情趣,篆隸行楷,各具韻味。書畫如墨、彩、金、素等,色彩斑讕;匾額如書、卷、扇、菱等,別具一格;門窗如圓、拱、菱、方等,形式多樣。隨處可見的木雕、泥塑、磚雕及石雕,工藝精美。

  在豐澤北峰有一座氣勢輝煌、建築精美而又帶有南洋風格的閩南大厝,雖歷經幾十年風雨,但仍安然無恙。大厝建於1935年,二進五開間,懸山式屋頂,燕尾形屋脊,東西兩側各有護厝一組,共54間,佔地面積4000多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1200多平方米。整座建築富麗堂皇,為閩南民間建築中少有。現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泉州師範學院也在此創辦,可謂人文歷史豐富。 

  “紅磚白石雙撥器,出磚入石燕尾脊” 這一切都是泉州紅磚厝建築形式的特色,是它的獨特個性反映着這座有着數千年歷史的文化名城的風采。

您正在瀏覽: 閩南大厝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閩南大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