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地板下的小人》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地板下的小人》讀後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假如我說從《地板下的小人》這本書里讀出了“心酸”,你不會不同意吧。

  起先,它是叫人咯咯發笑的。地板下的袖珍生活場景,只有作者瑪麗·諾頓這樣能縮能大的腦子才會想像得這般煞有其事。這些靠被人們忽略、忘卻的小零小碎過活的小人,用廢信糊牆,郵票成了裝飾畫,藥瓶蓋當凳子,火柴盒做五斗櫃,吸墨紙成了最好的地毯,別針是門閂,也可以當晾衣繩;澡盆也有,是個小蓋碗,冷熱水呢?他們用管子接上了上面廚房的鍋爐!總之,家裡想不起來的東西他們全派上了用場。吃的?更不愁,人們掉下的土豆渣、麵包屑,夠他們吃上半載,還有酒喝;女兒有書看,爸爸還楦鞋子——日子過得簡陋,倒也衣食不愁——所有這些,都是他們趁人不備,向上面的人“借來”的。這些描寫還配着具象的插圖,形象着呢。

  但他們的作態簡直與人一模一樣。勤勞的媽媽愛慕虛榮,總嫌不夠好,把地板上的世界當成了大倉庫,老打發爸爸上去借這借那。過後又心疼丈夫上了歲數,腿腳不靈便,會被人發現了去。做爸爸的,任勞任怨,變着法兒充實家裡。日漸長大的女兒阿麗埃蒂為了給家裡分憂,也想去學“借東西”。但面對孩子,“借東西”這個家族世代相傳的僅有的謀生手段,成了一個躲躲閃閃、不光彩的危險字眼。因為對叔妯的不滿,對鄰里的嫉恨,都敵不過“被人看見”這個人生最大的憂慮。他們向女兒灌輸的是,地板上住着的是人渣,喝那麼多湯,吃那麼多東西,是要死絕的。

  既然“寄人籬下”,生活就不免要出點岔子。爸爸被人看到過,幸好那個醉醺醺的姑媽只當他是從酒瓶子里鑽出來的。後來小男孩也看到了正在“借”杯子的爸爸,面對驚恐萬狀的爸爸,小男孩非但沒吱聲,還幫了他一把。可憐的阿麗埃蒂終於能跟着爸爸到上頭見世面去了——陽光,青草,還有那個默默幫他們保守秘密的小男孩。兩個年齡相仿、個頭迥異的孩子不打不相識,交上了朋友。男孩幫她給叔叔家帶信,還搬來了玩具室里的全部家當——一套維多利亞式的小傢具(想想吧,該有多好玩!)送給他們,媽媽樂得要開舞會。但不勞而獲的日子終究過不長,不久,厲害的女廚師終於發現了家裡頻頻失竊的元兇,叫來了警察和狗,要把地板下的這一家子像耗子一樣給消滅掉。關鍵時刻,男孩冒險弄開了通風格柵,為他們打開一條生路......

  故事就這樣熱熱鬧鬧地結束了,這一家三口的命運也就懸在了講故事的人嘴邊。整日在地板下戰戰兢兢過日子的這一家,特別是渴望陽光與自由的小姑娘阿麗埃蒂,居然就叫人想到了《安妮日記》那樣的氣氛,也許這樣的聯想過於沉重了。這本書問世快半個世紀了,獲過許多獎,“借東西的地下小人”在英國也是家喻戶曉。據說美國已把它拍成了電影,憑他們的特技,一定好玩的很。但那種荒誕、幽默,還伴着一點點的心酸,大概只有在書中才更能體會得好。中譯本出自任溶溶老爺爺之手,你會喜歡的。

  假如你也常常為找不到針頭線腦、鉛筆橡皮之類的小玩意煩惱,沒準你家的地板下也住着這樣一家小人,噓,彆氣勢洶洶的,驚擾了他們——他們不過就是借借東西而已。

您正在瀏覽: 《地板下的小人》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地板下的小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