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禮讓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禮讓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禮讓 標籤:禮讓作文

  “你讓我讓,文明風尚”。聽了這句話,一定會讓人產生一種溫暖又親切的感覺。在現代社會中,有誰能真正做到“退一步海闊天空”?在禮讓方面,現代人遠遠不如古代人。

  “孔融讓梨”的故事家喻戶曉。孔融那種懂得謙讓的精神打動了許多人。可是,現代的人們大多數都是遇到問題互不相讓,導致悲劇繼而連三地發生。

  報紙上曾經登過這樣一則新聞。一天晚上,楊某某參加了一個宴席,喝醉了酒。雖然醉了,但他還是“勇敢”地開車,準備回家。可是,在路上,他的車與受害人蔡某某的車相刮擦。倆人都喝高了,見自己的車都被刮傷,火冒三丈,都拉開車門,下了車,互相指責起來。由於兩個人當仁不讓。很快,由一點點的小火苗發展成了大火災。楊某某見吵不過蔡某某,惱羞成怒、氣急敗壞,竟揚起巴掌,揚言要打蔡某某。蔡某某一點兒也不怕。竟伸過臉去,讓他打。楊某某暴跳如雷,順手抄起一塊磚頭,撲向蔡某某,兩人扭打成一團,楊某某的妻子也在車上,但是,她非但不阻止丈夫這不文明的行為,還在一旁煽風點火,最後竟把許多人高馬大的小夥子叫來,一起打蔡某某。後來,悲劇發生了,蔡某某被活生生打死了。

  如果,他們當時都肯退一步,這樣的悲劇還能發生嗎?為什麼在這個社會上,出現問題時,不是用文明的方法去解決,而是要用那麼魯莽的方式去擺平呢?大家為什麼都不能退一步呢?

  “讓”,是一種文明的解決問題的方式;“讓”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更加文明。

  在生活中,小時通常可以用“讓”來解決,譬如:當搭車人多時,我們要退到一邊,讓老人先上;當朋友之間鬧矛盾時,只要退一步,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時,“讓”也能阻止一些大事故的發生。俗話說得好:“退一步,海闊天空。”

  同學們,你們在人際交往中,是否也做到了文明禮讓呢?大家想想看:一個小小的“讓”字,就能引發那麼多為人處世的大道理。這足以說明,一個充滿文明的社會,是永遠離不開“讓”字的。請大家牢牢記住:你讓我讓,文明風尚!

  晉江市第二實驗小學六年級:柯嘉雯

您正在瀏覽: 禮讓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禮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