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擁抱文明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擁抱文明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擁抱文明

  六年級四班劉天悅

  同學們,你們知道文明是什麼嗎?文明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它就像一面公正而又無私的鏡子,無時無刻不展現一個人,一個民族,甚至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我國是一個文明禮儀之邦現在全國也在倡導文明禮貌。然而,青少年的不文明行為仍然隨處可見。在放學的路上,一些學生騎着自行車互相追逐打鬧,全然不顧交通規則和路邊行人的安全;在公交車站上車的時候,大多數學生蜂擁而上,爭搶座位,無視在尋找座位的弱勢群體;在春暖花開的季節,總能看見一些孩子攀爬樹木,折下剛剛發出嫩芽的樹枝;在公園小路上的鵝卵石,常被調皮的孩子挖出來,玩夠以後,隨手就扔進了身邊的草叢裡,讓原來平整的小路變的凹凸不平……

  為什麼全社會都在倡導文明,而青少年卻出現不文明行為呢?因為在青少年時期的人都想極力表現自己的存在價值和證明自己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能被正確引導,則成為青少年向上的動力。如果青少年的價值感得不到滿足,或是他們在成長中受挫,那麼他們就會用一種極端的方式來表現自我,這就是我們在家裡常見到孩子的叛逆、違拗、反覆無常。而在外面的表現就是說髒話、舉止粗魯、行為沒有規矩,甚至還破壞公共財物,把無情、無理、無規矩的事情當做表現自己或在同伴中炫耀的資本。

  如果說孩子不講文明,倒不如說父母不懂得做一個好的榜樣。因為在小孩子的心目中父母也是一位老師,不管父母做什麼,不管父母做的是好還是壞,他(她)們都會去效仿,可是大多數的父母都意識不到這一點,所以他們也十分不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比如:說髒話、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喝酒、抽煙、打架……這些在父母眼中看起來是不起眼的小事,然而這些不文明的行為卻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父母的影響下也會變得越來越不文明。如果不及時糾正的話,後果會越來越嚴重,終有一天,孩子會走上犯罪的道路!

  其實,文明與不文明的事不僅僅發生在平常人的身上,在許多名人的身上都有相關聯的事情。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狹窄的過道上,一個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讓路。列寧連忙說:“不必這樣,你端着東西已經走了半截了,而我現在卻空着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緊地貼在牆上,等女工過去以後,他才下了樓。這不就是一件體現良好文明的是嗎?在這裡我並不想舉太多名人的例子,如果那樣的話會給人一種錯覺:只有名人才會做文明的事,而我們就不需要。其實事實並不是這樣,只有我們每個人都講文明,整個社會才算是文明社會,如果只有一兩個人文明的話那是遠遠不過的。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俄國,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就是一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我們身邊並不缺少這樣不文明的行為,只是我們已經把它當做一件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事情去看待了。其實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有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一個人不注意自身的修養,他會有良好的文明習慣嗎?不會,因為個人文明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

  在現實生活中,不難發現,在物質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國公民的文明素質卻出現了一些問題。新華社10月7日報道了一則新聞:“十一”黃金周的第二天新疆烏魯木齊南山旅遊地區出現80多名韓國遊客集體撿垃圾的場面,其中還有30多名兒童。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在旅遊途中看到景區垃圾遍地的場面,便自發組織起來清理垃圾,短短20分鐘,方圓1公里內的垃圾被清理的乾乾淨淨。然後他們又開車將5個裝滿垃圾的紙箱子送到垃圾站后,才安心繼續遊玩。參加集體撿垃圾的韓國遊客柳仁圭說:“野外應該是一片凈土,但令人驚訝的是,這麼漂亮的地方卻有很多垃圾。”其實,外國人到我們這兒撿垃圾的事情並非這一件:在城市的街頭,園林景區以及長城上到處都有外國人撿垃圾的身影。而我們國人亂扔垃圾,卻成了習慣,因此,即便到外地也照樣是這樣的行為。在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的時候,迎客首日,大陸遊客在樂園內肆無忌憚地吸煙,橫躺座椅,隨地吐痰、隨意插隊,種種惡習給迪士尼樂園留下了一個個不和諧的音符。再比如到外國旅遊,中國遊客大聲喧嘩、不排隊、不遵守公共秩序、沒有良好的衛生習慣……這些在國內早已見怪不怪的陋習,在外國的背景反差下卻凸顯的淋漓盡致。作為中國人,我們在對外賓撿垃圾的行為表達敬意的同時,是不是也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而感到羞愧呢?中國有我們引以為傲的秀麗風光和文化古迹,更有“文明禮儀之邦”的美稱。然而秀麗的風光今天仍在,美好的文明和禮儀卻被我們丟得差不多了。我們是否問過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社會進步不僅僅是從物質上的重組和技術的先進上體現,更需要完美的精神和高尚的人格,促進全社會健康人格的構建,更需要注重文明,讓人心與人心溝通。在和諧的社會生活中獲得精神上的愉悅,心靈上的滿足。因此我們要遠離不文明的行為,倡導新世紀的“文明禮儀之邦”!

  六年級:劉天悅

您正在瀏覽: 擁抱文明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擁抱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