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恬靜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恬靜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恬靜 標籤:恬靜作文

恬靜 

  (一) 

  她叫沈恬靜。 

  對於性格和名字就像一對反義詞的她來說,實在是太容易被人注意到。她打小就有種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似乎世界上什麼東西都不會使她畏懼。但她確實是個平凡的人啊,沒有什麼過人的本領,沒有什麼高超的技藝——平凡如水滴,一但落入海洋的懷抱,就再也看不見蹤影。 

  怎麼說呢,在學習上,她欠債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如果說一年級的時候,她還算得上一個中等生,那二年級,也頂多算個下等生了吧。說實話,她不算是個傻子,說白了,就是不願意努力。她的思維很活躍,她的思想很靈活,卻就是不願意發奮刻苦。因為鮮活,數學的成績還一直都不錯,可語文這種死記硬背的東西她可就一點辦法沒有了。再加上她就看不慣那個語文老師滿口滿口的髒詞,語文成績當然就一跌再跌了。看着小說裡面那些通情達理溫柔可愛開明高尚知識豁達的語文老師,她常常夢想着有一天,她也會遇到一個神仙般的老師,一個可以和學生打成一片的語文老師。 

  當了三年級,她倔強的性格更是演化到了極致。一個個的新老師都不能令她滿意,而那個囂張的語文老師更是對她進行直接的人身攻擊,更是讓她對學習失去了興趣。連一直引以為傲的數學也從全班第二落到了無名氏的地步。就這樣渾渾噩噩的混了一個學期,期末考試的成績別說是別人,就連她自己都覺得丟臉:語文七十四,數學八十二,英語九十。這個成績怎能讓倔強的她滿意? 

  (二) 

  四年級的第一天。 

  一個男老師走進了她的班級,男老師穿着黑色的融制長袖上衣,下身穿着牛仔褲。他手中只拿着一個茶杯,笑着在黑板上寫出自己的名字。 

  “大家好,”男老師放下鉛筆,“我叫李江濤,李廣的李,長江的江,波濤的濤。” 

  說這話的同時,沈恬靜正坐在教室的角落看冰心的散文,雖然對枯燥的語文課本沒什麼興趣,但多彩深情的散文還是很合她的胃口。聽到老師如此介紹自己,她的眼睛悄悄從書本上遊離了一下。 

  她上下打量着這位新到的男老師,老實講,這位老師長得確實很顯老,年紀輕輕就已經“皮老珠黃”,再加上“心寬體胖”,顯得更是有些好笑,她冷笑了一聲,心裡不屑一顧的搖了搖頭。 

  那時,她根本沒想到,這會是她人生的最大轉折點。 

  一次數學課後,李老師整了整桌子上的教案,眼睛掃視着班裡所有的同學,然後,他拿起茶杯: 

  “沈恬靜同學,請到我辦公室來一趟。” 

  同學們間有陣陣的竊笑聲,她不以為然,一副習以為常的樣子,裝作沒聽見地哼着小調,走出教室。經過那些竊笑的同學的時候,她故意把頭昂得高高的,一副驕傲的樣子,目中無人地走向辦公室。 

  敲敲門,喊了聲報告,她便大步流星的走進了數學辦公室,反正這地方她已經來過很多次,次數多得她自己都-數不清楚,只知道在這裡,老師們可以隨便對她進行思想教育,然後再讓她寫長長的檢查。 

  她每次都很乖的寫檢查,反正都是些違心的東西,把字數湊上去就行了。她的文筆好,每次都能寫出別出心裁的檢查,有一次,她沒教數學作業,她便在檢查里寫道:毛主席教導我們,要有集體精神,在集體里要隨時服從命令,毛主席說得真好啊,我卻把這句話當了耳旁風,不服從集體,簡直是太不對了……還有一次,她在語文課上大膽指出老師黑板上的錯字,也被叫到辦公室寫檢查,她寫道:老師辛辛苦苦的準備教案,難免眼花繚亂寫錯一個字,我卻當著全班同學的面丟老師的臉,不應當啊,不應當……這些東西,寫過多少篇她早忘了,那些違心的檢查她從來不讓它們佔用一丁點的腦空間,說白了不就是認錯嘛?誰不會說好話啊? 

  思緒萬千地推開數學辦公室的門,各班的老師霎時一齊向她投來鄙視的目光,她不喜歡那種目光,她也是人,老師也是人,人和人應該是平等的,犯錯誤怎麼了?她要是什麼都會了還用這些老師教嗎? 

  說到錯誤,她忽然又感到不解,怪了,她今天一直乖乖的沒搗亂啊,說實話,她一直在找機會搗亂,因為只有搗亂的時候她才會成為全班同學的焦點,不知怎麼,被人注意也讓她覺得是一種驕傲。 

  走到李老師的辦公桌前,李老師似乎注意到了老師們異常的目光和她不自在的表情,李老師輕鬆地一笑:“大家別這麼看着她嘛,我只是讓她抱本罷了。” 

  老師們臉上露出掃興的表情,不情願地把頭扭了過去。 

  於是,她就茫然地抱起桌子上的本,茫然地走到班裡,看着同學們好奇的眼神,茫然地說:“他讓我把本抱回來了。” 

  同學們立刻沒了興趣。 

  將本子一本本的發下去,她越想越不對勁,怪了,今天不對她進行思想教育了嗎?怎麼破天荒地讓她把本子抱回來了? 

  將自己錯誤百出的作業本放到課桌上,她一時手滑,作業本滑落到了地上。她放下剩餘的本子,彎腰撿起自己的練習題,突然,一張紙條落到了桌的上。 

  今天晚上,我要家訪。 

  白紙黑字。彷彿震了她一個機靈!她頓時心裡慌慌的,老師會怎麼說呢?會跟她的家長說什麼呢?會怎麼批評她呢?她不禁想起了自己亂的不成樣子的卧室,心裡忐忑不安的想着: 

  不管怎樣,先把卧室收拾好吧。 

  回到家,她慌慌張張地收拾好了卧室,心虛地告訴媽媽老師要家訪的消息,媽媽倒是一臉坦然,安慰她沒關係。她將那些幾乎一片空白的語文習題和錯誤百出的數學練習擺在課桌上,然後靜靜地等待世界末日的到來。 

  李老師進門了——應該說是邁着大步進門了,他臉上一副慈祥的表情,在那副安詳的表情里還藏着一絲的壞笑。那種表情讓她越看越害怕,不自覺地將目光躲開了。 

  他們坐在沙發上:沈媽媽,沈爸爸,李老師,當然還有我們的沈恬靜。 

  沈恬靜全身不自在地坐在那張本該很舒服的沙發上,那每次都讓她全身放鬆的沙發今天卻讓她緊張不已。坐在沙發上面,看着對面若有所思的李老師,她真是都不知道手應該往哪裡放。但她依然倔強的昂着頭,一點也沒有做錯事的意思。 

  李老師只是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他不緊不慢的開了口: 

  今天到這裡,主要是為了和沈恬靜同學商量一件事情。 

  沈恬靜的神經綳了起來。 

  就是—— 

  沈恬靜做好了足夠的心理準備,她深呼吸了一下,依然倔強的昂着頭,眼睛亮的出奇,她耐心地等着李老師的下文。 

  李老師笑了笑。 

  讓沈恬靜同學當衛生委員。 

  (三) 

  原來……被雷電到是這種感覺啊…… 

  沈恬靜柔柔耳朵,再柔柔耳朵,眨眨眼睛,再眨眨眼睛,她難以置信的看着坐在對面的李老師——這個李江濤老師,到底葫蘆里賣的什麼葯? 

  確定了自己不是在做夢,沈恬靜讓自己保持鎮定,盡量不讓自己把那種驚訝的表情顯露出來,但她還是情不自禁的問了一句: 

  您……剛才說什麼? 

  李老師微微一笑:這次家訪,我本來是準備了兩套方案。 

  沈恬靜納悶了,這不是所問非所答嗎? 

  第一套方案呢,就是手把手的幫你把練習題上所有的錯誤全都改過來,李老師不慌不忙地繼續說,第二種方案,就是現在這種,讓你當衛生委員。 

  沈恬靜越聽越迷茫了。 

  李老師繼續說: 

  一來呢,據這段時間觀察,我發現你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女孩子,問題是,我們該怎麼把你的潛力挖出來呢?如果你身上有了一種責任感,那你自然而然就開始要求自己奮發進取了。二來呢,我正好對班裡的衛生委員不太滿意,就讓你試試這個職位。三來呢,我發現你擦黑板擦得特別乾淨,我想,你一定能勝任這個工作吧? 

  於是,沈恬靜就迷迷糊糊地點了頭。 

  從宣布這個消息起,沈恬靜真的發現自己身上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責任感,當她回到卧室,看到自己滿篇錯誤的練習題時,她真恨不得打自己一頓;當她看着被自己畫得亂七八糟的語文書時,她更是感覺到了從未有過的自責。 

  那晚,她挑燈夜戰補上了所有的作業,改完了所有的錯誤。直到凌晨三四點,沈恬靜才申了一個懶腰,結束了自己的工作。 

  第二天上學,她真的感到身上無比的輕鬆:當語文組長由鄙視的眼光來向她討要作業時,她昂着頭在組長驚訝的目光下大大方方得拿出了自己字跡工整的語文作業本;當李老師在課上提問她一道思考題的時候,她更是信心十足地站起身,流利的答出了正確答案。 

  從那一天起,所有的一班同學全都一致的承認:沈恬靜變了,變得越來越好了! 

  一天,她到李老師的辦公室去報告衛生情況。 

  推開門,裡面只有李老師一個人。看到她進來,李老師放下手中的文件,一臉微笑的看着她。 

  她正要報告,李老師卻搶先開了口: 

  我向語文王老師要了你的作文。 

  她愣了一下。 

  我發現,李老師繼續說,你的作文寫得很好。 

  她靦腆得笑了,那是別人第一次誇她作文寫得好。儘管是一個數學老師。 

  看了你的作文,李老師放下鋼筆。我發現你不應該叫沈恬靜。 

  那叫什麼?她感興趣地問。 

  叫沈鳴烈。 

  啊? 

  沈,鳴,烈,姓沈,鳴叫的鳴,烈火的烈。 

  知道我為什麼這樣起嗎? 

  她搖搖頭。 

  ‘沈’還是你的姓,沒什麼可解釋的,‘鳴’是因為我發現你的聲音像鳥鳴一樣悅耳,‘烈’是因為你的潛力非常大,一旦揭發就會像烈火般熊熊燃燒。 

  看着她迷茫的樣子,李老師又補了一句: 

  以後我就這麼叫你了。 

  (四) 

  以後,她便有了兩個名字:一個叫恬靜,代表安靜,一個叫鳴烈,代表熱情。 

  期末考試的時候,她懷着局促不安的心情登上了考場。當考完試第二天,她來到學校的時候,李老師突然開玩笑的握住她的雙手: 

  你猜你考了多少分? 

  她搖搖頭:猜不到。 

  九十八啊……李老師搖晃着她的手,臉上露出欣慰的表情。她愣愣的看着李老師,她……沒聽錯吧? 

  那次期末考試,她取得了數學98,語文94,英語100的好成績,她也第一次感到了贏得榮譽的驕傲。 

  這就是改變啊。 

  (五) 

  現在,她還是個平凡的女孩子,但她轉學了,離開了那位她永生難忘的李老師。但他永遠記得,當她臨走前去和李老師告別時,李老師對她說的那句話: 

  一個人,不能做嫵媚高貴但脆弱的水仙,如果是這樣,我寧可做一個在牆角依然能長出的野草。 

  她懂了。 

  於是,當在新學校的第一學期語文期中考試只考了七十四分的時候,她沒有落淚;於是,當她在鋼琴考試現場緊張而踩錯踏板的時候,她微微一笑;於是,當她請的朗讀老師義正言辭的告訴她她的朗讀多麼刺耳的時候,她沒有難過!因為她知道:成功,是需要代價的!沒有淚水的成功,就不叫成功,也沒有意義! 

  然後,她的語文成績開始上升;然後,她的鋼琴水平達到十集;然後,她的朗讀開始慢慢被人承認;然後,她終於站住了腳——她要做野草,永遠不做水仙! 

  現在,她就坐在育英學校六年級二班的某個座位上,她或許在埋頭看着老舍的《四世同堂》,她或許在做着今天的習題,她或許在預習明天的課文,她或許在和朋友談天說地,她也有了一個語文老師,一個像她以前盼望的那樣,一個小說里才會出現的語文老師。 

  她是個女孩子,她曾經有兩個名字,她生在1997年的青年節,她擁有着開朗有時過於敏感的性格,她還有個名字,叫周延,一個不太好聽悅耳的名字,但,她還有一個名字,這個名字刻在她心裡,永遠不會退色。 

  她就是我。 

  後記 

  不知怎麼的,有一個人,一直刻在我心裡。 

  他是個很普通的老師,我已經離開他了兩年,他曾經讓我改頭換面,他用他與眾不同的方式拯救了一個孩子。 

  說拯救,一點也不誇張。 

  現在,我早已不知道他的聯繫方式,早已不知道他住在哪裡。但那次家訪卻刻在了我的心裡,那個名字卻讓我記到了現在。 

  找到他,應該不難吧?我可以給原來的學校打一個電話,我可以讓媽媽問一下以前的同學,我可以想方設法查到他的郵箱,我甚至可以直接到學校去找他……在一千一萬種“我可以”里,我選擇了一種最隱蔽也最囂張的辦法,就是把他寫在這張紙上。他不會知道我在寫他,也不會知道我記得他,真的就像張曉風說的一樣:但總覺得那是不必要的,他比許多我記得住姓名的人不是更有價值嗎? 

  李老師,謝謝你。

您正在瀏覽: 恬靜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恬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