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孔明燈製作的方法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孔明燈製作的方法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今日是元宵節,人們都興高采烈的在放飛孔明燈。我們能不能自己製作一個自製孔明燈去放飛呢? 

  一、 孔明燈起飛條件 

  孔明燈“會飛”原因是:燃料燃燒使周圍空氣溫度升高,密度減小上升,從而排出孔明燈中原有空氣,使自身重力變小,空氣對它的浮力把它託了起來。 

  由浮沉條件可知,只有滿足: 

  F浮>G總=G熱空氣+G燈 

  即:G燈<F浮-G熱空氣 

  時它才能上升,由此可知它的自重(包括外壺燃料的重力)要很輕才能起飛,輕到什麼程度呢? 

  G燈<F浮-G熱空氣=ρ空氣gV排-ρ熱空氣gV, 

  G燈<(ρ空氣-ρ熱空氣)gV排, 

  m燈<(ρ空氣-ρ熱空氣)V排, (1) 

  空氣的密度可由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得出。

  把(2)式代入(1)式可得 

  可見其能否起飛由燈質量和氣溫、熱空氣溫度和孔明燈容積共同決定。 

  具體數據估算如下: 

  設當天氣溫:T空氣=300K(27℃);大氣壓強:1標準大氣壓,p=1.01325×105Pa;孔明燈容積:V容=V排=0.2m×0.25m×0.4m=2×10-2m3;加熱后的空氣溫度:T熱空氣=500K(227℃);?空氣=0.029kg/mol.代入(3)式得:

  在上述條件下孔明燈總質量在9.44g時,當熱空氣溫度升到227℃時上升。 

  假設在上述條件下把孔明燈質量減輕成m燈=4g=4×10-3kg,由(3)式變形並代入數據得:

  即熱空氣溫度只要升高到88℃,孔明燈即可上升。 

  仍按上述條件,若孔明燈質量

  即m燈≥23.56g,則無論熱空氣溫度升到多高也飛不起來。 

  由上面分析可知孔明燈要起飛,它的質量不能超過一定值,而且質量越小所需熱空氣溫度越低,也就越容易起飛。 

二、一種簡易孔明燈 

  在上面分析基礎上,我製成了一種極易起飛的孔明燈,課上一使用學生興趣盎然,紛紛自己製作,也都獲得了成功。 

  2.1取材和製作 

  ①取一隻大號極薄的塑料手提袋,手提處剪平。 

  ②取一根長約60cm的細銅絲(可用多股軟銅線中的一股銅絲),兩端分別系在方便袋口子兩邊。 

  ③在細銅絲中間包上適量棉花,簡易孔明燈便製成了。如圖。 

  2.2放飛 

  選擇沒有風的地方(室內也可),一人兩手分別捏住方便袋底部兩角,使之開口朝下,並使包有棉花的細銅絲自然下垂。再在棉花上倒上適量酒精,點燃酒精,幾十秒鐘后,孔明燈便會騰空而起。 

  2.3注意 

  ①酒精棉花不宜太重,一般可使總質量(方便袋、細銅絲、酒精棉花的總質量)在5g以下較易起飛。 

  ②細銅絲長度要適當,以使酒精燃燒后不致溶化塑料袋為好,並注意防止失火。 

  ③如果想把它拉下來,事先可在細銅絲中間再系一根細銅絲讓它下垂。

您正在瀏覽: 孔明燈製作的方法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孔明燈製作的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