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真誠交流促進表達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真誠交流促進表達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一)“真誠交流 促進表達”的界定 

“真誠交流 促進表達”是針對當前農村教育教學中,師生關係疏遠使作文教學陷入孤境而進行的一種探索。 

1、在全面推行以培養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的今天,主體教育思想已成為我國教育改革的重要指導思想,把發揮和培養學生的主體性作為一項核心性的目標,這就需要在教育過程中師生雙方主體的協調活動,引發學習興趣,尊重自尊,動之以情,並彼此在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相互交流,做到感情上的相互勾通,引起心靈上的共鳴,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培養學生之間的合作意識。 

2、語文課程標準中“關於寫作”中強調:“寫作是運用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形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的表述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寫作應貼近學生的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在寫作教學中……要求學生說真話、實話、心裡話……鼓勵自由表達和有創意表達。”由此不難看出,在大語文觀的理念下,作文是信息交流的一種工具,是情感交流的一個載體,我們在指導時應該重視作文的本質——交流。 

3、贊可夫說:“只有學生情緒高漲,不斷要求向上,想把自己獨特的想法表達出來的氣氛下,才能產生豐富多採的思想、情感、詞語。”也就是說在情感交流建立平等民主的師生關係的過程中,發揮寫作的交流作用,讓學生易於筆,樂於表達,以真誠交流,促進表達,獲得一舉雙得的效果。 

(二)“真誠交流 促進表達”的研究背景 

1、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的需要,在廣大農村的教育中,傳統的權威式的教育觀念和教育管理模式仍根深蒂固,反映在師生關係上是給予與接受,權威與服從的關係,雖說體罰已漸漸地杜絕,但不關注學生的處境、感受的現象仍廣泛存在。有相當一部分教師抱着這樣一條箴言:“對學生,寧給好心勿給好臉。”學生敬而遠之,師生之間很少能夠平等地交流,再加上教育現狀等因素的影響,學生對學習興趣不濃,造成情緒波動,缺乏自信,不會主動學習,對今後發展形成障礙,日久天長,對教師的多方教導置若罔聞,師生雙方都陷入教育的迷惘之中,個個心神憔悴,苦不堪言。 

2、培養學生合作意識的需要。學生在相互交往的過程中,常常只考慮自身的感受,不考慮他人情況,出現摩擦,發生矛盾后,大多指責對方錯誤,推卸或淡化自己的責任,有時迫於教師壓力認錯了事,實則口服心不服,不善於與人合作。 

3、優化作文教學,促進表達的需要。在農村作文教學中,學生生活狹窄,缺乏生活積累,傳統作文教學觀念又很少考慮作文的交流功能,學生體會不到作文的價值,視其為思想負擔,懼而遠之,寫作中多缺乏生動的真情流露,更有甚者,套作、抄襲,師生都感到一籌莫展。 

二、研究過程與效果 

根據上述分析,今年元月份開始,我有意識地在班上開展情感溝通與寫作效果的研究。 

我的具體做法是: 

(一)師生交流,促進表達。 

美國專門從事中小學寫作教育研究的格雷夫斯教授曾說:“師生之間正常的個人磋商,才是真正的寫作基礎。”古人云:“人之相交,貴在交心”,師生之間的推心置腹,是心靈的碰撞,它可以打破師生之間的“森嚴壁壘”,使感情對立的師生變成相互了解知己,在學生有了情感這種寫作的內驅動力后,指導學生將交流前後的感受記下來,達到自主寫作,樂於表達,用於交流的目的。 

1、抓住生活中的偶發事件,交流中調動激情,及時寫作。 

在學習生活中,每天都發生很多事情,相應地會引起人們不同的體驗、感受。這一切都是寫作的源泉,只是學生不善於留意,留意到了不細細品味,教師除了與學生溝通情感外,還要善於引導學生趁熱打鐵,記下心緒激動的每一瞬間。 

今年元月份,教學進入複習階段,我結合班上學習程度的差異,實行小班化,因材施教實驗,結果上課效果不錯,但學生在感情上一直接受不了,情緒波動大,認為這樣是分了快慢班,傷了同學的自尊和相互之間的感情,無形中兩個小班有了隔駭,互相仇視。首先是班長提出辭職,我再想想同學們異樣的眼神,意識到問題並非我想象得那麼簡單。於是,我結合第六次作文“×××,我想對你說”,讓同學們暢所欲言。班上大部分同學就此事談了自己深切的體會,語句的流暢,中心的突出,感情的強烈,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平時作文中大量出現的錯字病句,內容枯燥等現象大為改觀,感受到的是強烈的心靈的碰撞,有些觀點還真值得讓我深思。於是,我在班上與學生進行了交流,我談了自己的初衷,學生表示理解,還給我短箋進行安慰,那份濃濃的師生情一直在我心中激蕩,這次小班化實驗雖然失敗了,但卻使我有了意外的收穫:師生情與作文訓練的啟示。 

就這件事,我指導學生認識情感與寫作的關係,教他們如何捕捉情感上的寫作素材,體會作文交流的價值,學生也感覺到了這種相互交流巨大的雙重魅力,只要他心中有感,都主動寫成作文交給我。這也讓我真正感到感情投入了,有了要表達的激情了,即使文筆差的學生也能寫出象樣的作文。像班上的孟會、馮艷就是鮮明的例子。而那些本來就會寫的孩子甚至願意把涉及“隱私”或名譽的文章交給老師,用最誠摯最優美的文字回報你。 

班上有兩名女生,聰明活潑,愛說愛笑,可班上一小部分男生總和她們過意不去,欺負、辱罵,甚至拳腳相加,她們無處可訴,便將心中的隱痛寫成作文告訴我,那文筆的流暢令我欣慰,那行雲流水般的敘述中流淌着她們無助的呼喚!令我難過不安,我得幫她們!我先寫短箋安慰鼓勵她們,並採取措施化解他們之間的矛盾,將思想負擔減到最低限度。如今,在她們的影響下,班上的女生已形成了共識與習慣,不僅主動與老師交流,而且自覺得將這一形式遷移到同學之間、父母之間、日記中,調動了學生寫作激情,並以一種平常心態去看待作文,大膽去表達,去交流。 

正因為有了這種交流與寫作的意識,隨着班上每一件偶發事件的發生,每個學生都有長短不同的感想作文誕生,文筆流暢,感人至深。學生也似乎懂事了許多,大大促進建立平等民主的師生關係,更有利於寫作表達能力的提高。 

(2)、師生共同寫好班級日記,以情溶情,促進寫作。 

看了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我深受啟發,他管理班級的經驗中有一條是讓學生輪流寫班級日記,為了搞好這次研究,我何不借鑒他的經驗寫師生日記呢?我立即動手,寫了序。於是,有許多同學回應,記錄了班上當天發生的事情感想。其中,還真不乏肺腑之言,有不少對我還真有借鑒作用呢!自帶這個畢業班以來,我一直鼓勵指導學生多看課外書,相應地就減少了語文題練習時間,學生鄧黎娜對此發表了看法:“……應該把更多的時間用來複習舊知識,做好會考準備……”這確實對我是提個醒。雖說現在推行素質教育,但實際應試教育仍佔據着很大的市場,更何況是畢業班,在沒有兩全其美的情況下,還得先顧眼前。也正是如此,找准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切入點,便成了我常思索的問題。 

另外,同學們還就平日里所發生的各類平凡小事,深入思考,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爭論、有期望、有建議,反映了同學們真實的內心世界,鍛煉了文筆,也為我處理師生關係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借鑒。 

(3)發揮便條、作文評語的效益,激發寫作熱情。 

研究中,除了進行上述兩個方面的師生勾通與寫作效果試驗外,我還注意發揮不起眼的便條與作文評語的獨特作用,激發並保持他們的寫作熱情。我深信:“好學生是誇出來的。”特別是對那些在作文上有點滴進步的學生,及時地在評語中予以肯定,如字比上次工整了,標點符號書寫規範了,用了一兩句生動風趣的話了,寫了新穎的題材了等,都通過談話式的評語予以熱情地讚美鼓勵。或者見哪些同學認真閱讀課外書,在日記中靈活運用了,都隨時附上一便條,三言兩語,寫出自己對他進步的驚喜,再加上鼓勵,學生從無聲的便條、評語中獲得了激勵,也就化作了對作文和課外閱讀的更大的熱情,為寫作表達的長足發展打下很好的精神基礎。 

(二)生生交流,促進表達。 

學生在與同伴的交往中,出現一些不善於合作的現象,他們缺乏一定的合作意識,只顧自身主觀感受,不考慮對方情況而造成關係緊張。諸如,你罵我一句,我打你一拳的事時有發生,常常讓老師給斷官司,結合本次研究,我採取了如下方法: 

1、發生糾紛,自寫說明書。 

借鑒魏書生老師的管理經驗,當學生之間發生矛盾時,我也讓他們寫說明書,一寫自己的想法、作為及後果;二寫事後的認識;三寫站在對方的角度再來審視自己的言行。學生把說明書寫完了,也就想通了一大半,在端正思想態度中也訓練了書面表達能力,再讓他們互看說明書,更會認識到自己的不對之處,再讓他們互相修改,又是一次作文能力的訓練。 

2、互相寫信,交流中勾通。 

對於學生中的矛盾,特別是持久難以解決的矛盾,除了努力改善氛圍進行調停外,還讓他們以信的形式勾通,消除矛盾。 

一直以來,班上男女生之間的矛盾很大,女生口快,男生手快,常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起摩擦,一部分特別搗的男生與女生的仇視還很深,我便組織男女生之間互交流信。可以給全體男生或女生寫,也可以給某一個人寫,就相互之間的矛盾發表看法,提建議,表期望。雖說意見各一,但畢竟是心裡話,促進了了解。每一封信都是文筆流暢,真情涌動,加強了交流,增強了班級的團結和凝聚力。此次活動結束后,還有一名女生任艷利給我寫了一封信,談了她在此次活動中的收穫與感受,希望能再舉行一次,我大為欣慰,附給她一張便條,對她寫作的進步予以鼓勵,並指導她自己去交流。 

當然,同學之間的互相幫助與鼓勵也離不開作文去交流,如學生互改作文後的評語與寫后感,誤會解除后的重歸於好,都在這字字句句的交流中了,甚至放學后的相約,都用小紙條傳遞了,情感交流與寫作的真諦,正逐漸為學生所接納。 

三、研究體會 

在“真誠交流,促進表達”的研究中,我深深感到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交流的重要性,也體會到了它對學生表達的促進作用。 

1、它能調動師生的激情,有效建立平等民主的新型師生關係,有利於推動素質教育的開展。 

2、只有懂得孩子的需求,才能在教育教學上有創新,只有信任、尊重、和諧和共鳴才能激發寫作的慾望,只有在交流中,才可發揮寫作的價值。 

以上只是我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和幾點粗淺的體會,有待於在今後的學習和實踐中不斷完善與提高。懇請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真誠交流促進表達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真誠交流促進表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