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必須搞清‘作文’是什麼?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必須搞清‘作文’是什麼?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從古到今,談作文的人很多,但能說清楚"作文"究竟是什麼的人不多;說作文的過程的人很多,但研究其本質的人不多.於是,我們看到,關於"作文例子"的書汗牛充棟,但很少論及作文是什麼.可以說,我們對作文的研究只是停留在表面,而沒有深入研究其本質.

  這樣一來,我們的作文指導就只有模仿、訓練、自己領悟、作文技巧。“作文”是過程,但這個過程是如何開始的、如何進行的、如何結束的,如何變化的?我們搞清了嗎?當然沒有。一句話,我們尚沒有搞清“作文”這一作文教學的核心概念,這是作文的基石,是構件作文教學體系的最核心的概念。這個概念不清晰,那我們就很難以此為思維原點,進一步探索關於作文的其他理論範疇,只能把作文的論說停留在繁雜的不統一的散論上,大家都在說,都說不清楚。 

  看看那些作文的教輔就明白了,幾乎千篇一律,而加之概念花哨,什麼“創新作文”、“新概念作文”、“快樂作文”、“放膽作文”、“小作家作文”等等,還有“”某某某作文訓練法”等,不一而足。我要問,那麼,作文是什麼呢? 

  因此,在當前的作文教學中,我們必須在實踐中嘗試回答“作文是什麼”這一根本命題。這個命題清楚了,作文的核心就大白了,然後,各自作文教學體系的建設也就順理成章,多元並舉。 

  所以,建議有志於作文本質研究的同道能靜下心來,共同解答“作文是什麼”這一基本命題,以便把我們的作文教學提升到確定和不確定、明確與隨機、有限和無限、理解和感悟、有法和無法的哲學思維高度。

您正在瀏覽: 必須搞清‘作文’是什麼?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必須搞清‘作文’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