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天津的春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津的春節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天津春節的時段廣義上是指從農曆臘月初八臘八節開始,一直到二月初二龍抬頭結束。天津民間有“沒出正月就算過年”的說法。但狹義上講,天津春節當天僅指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

  臘八節是在農曆臘月初八。這一天,家家開始熬臘八粥,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豆子、米、乾果,給孩子們做還要放紅糖、白糖。還有臘八蒜,把大蒜剝了皮,泡入醋內,再加白糖,拌勻。過年時,人人吃餃子。等吃餃子時打開,那蒜就呈翠綠色了,給白白胖胖的餃子又添了一種美味。

  準備過年,大人們忙,孩子們也忙。福字、吊錢兒、燈籠、窗花都是要買的(也有的自己做)。孩子們更是在煙花攤前挑來挑去,不買一大兜不行。最後大人帶着孩子們去買各種各樣的糖、蜜餞、乾果。吃的、穿的、玩的、用的都要買齊全了。

  臘月二十三就是小年了,孩子們吃着糖瓜兒,等着天黑。吃飯後,大人帶着孩子們去放焰火。屋內的人聽到外面的煙花聲一點兒也不會覺得煩。那些煙花把黑夜襯托得無比美麗。

  這一天孩子們也要吃糖,街上賣的糖有長方形也有瓜形,這些糖統稱為“糖瓜兒”,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嚼在口中又黏又甜。

  關於臘月二十三,還有一個傳說:

  傳說有個神為“灶王神”,傳說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東廚司命灶王府君”,負責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為一家的保護神而受到崇拜。灶王龕大都設在灶房的北面或東面,中間供上灶王爺的神像。沒有灶王龕的人家,也有將神像直接貼在牆上的。有的神像只畫灶王爺一人,有的則有男女兩人,女神被稱為“灶王奶奶”。這大概是模仿人間夫婦的形象。灶王爺像上大都還印有這一年的日曆,上書“東廚司命主”、“人間監察神”、“一家之主”等文字,以表明灶神的地位。兩旁貼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對聯,以保佑全家老小的平安。

  灶王爺自上一年的除夕以來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護和監察一家;到了臘月二十三日灶王爺便要升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彙報這一家人的善行或惡行,送灶神的儀式稱為“送灶”或“辭灶”。玉皇大帝根據灶王爺的彙報,再將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應該得到的吉凶禍福的命運交於灶王爺之手。因此,對一家人來說,灶王爺的彙報實在具有重大利害關係。

  送灶,多在黃昏入夜之時舉行。一家人先到灶房,擺上桌子,向設在灶壁神龕中的灶王爺敬香,並供上用飴糖和面做成的糖瓜等。然後將竹篾紮成的紙馬和喂牲口的草料。用飴糖供奉灶王爺,是讓他老人家甜甜嘴。有的地方,還將糖塗在灶王爺嘴的四周,邊塗邊說:“好話多說,壞話別說。”這是用糖塞住灶王爺的嘴,讓他別說壞話。

  今日,人們在臘月二十三吃的糖瓜兒,就是為了粘住灶王爺的嘴而製成的。

  最忙的日子莫過於二十三之後了。家家戶戶都要大掃除一次,各種食材更要準備充足,因為大多數的店鋪都在正月初一到初五關門,什麼雞、鴨、魚、肉、米到了正月初一絕對難買。

  到了除夕,全天津都沉浸在熱鬧的海洋。家家都忙活着年夜飯,酒肉的香氣飄散四方。大人孩子一大早就穿上新衣裳,收拾好自己就跑出去把對聯、福字貼在門外,屋內就在窗戶的玻璃上貼窗花、吊錢兒。家家熬夜,每晚燈火通明,鞭炮聲日夜不絕。在外工作的人也都放假了,搶票趕回家和家人過年、吃團圓飯。這一夜,除了年級很小的孩子,所有人都要守歲。

  轉天是正月初一,雖然還有些放焰火的孩子,但比除夕到臘月二十三這三天的少多了,全天津大部分人都在休息。有的孩子們和爸爸媽媽去到親戚家串門,給親戚家孩子送紅包;有的全家在家裡接待客人(倒不分什麼男女老少)。好多地方都有廟會。極愛逛廟會的是孩子們,是為了看花燈,買些新年專賣的小玩意兒和小吃。

  正月初六店鋪開門,但也不是全部,還是有少數鋪子繼續休假。開門的鋪子也不忙,還是可以抽點空去逛廟會。

  正月十五又是一個高潮——元宵節。一個個圓圓的小湯圓兒,是孩子們的最愛。

  街上,家家戶戶倒不至於張燈結綵,但都掛上了各式各樣的花燈、燈籠。孩子們有的找大人領着到街上玩兒,有的在家裡欣賞家中的紗燈。

  正月十六春節就結束了。孩子們再歇些日子就該去上學了,大人們也該去上班了。天氣漸漸轉暖,春天就快來了。

  這便是天津的春節。

  六年級:口是心非丶

您正在瀏覽: 天津的春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津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