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感動中國——白芳禮爺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動中國——白芳禮爺爺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我心目中的英雄是一位年過古稀的老人——白芳禮老爺爺,他是一位用自己雙腳感動我,甚至感動全中國的人。

  白芳禮是一個蹬三輪車拉活的老人,個人生幾近乞丐,卻能在十八年支教生涯中,捐資助學35萬;他自己沒有文化,卻資助了300多名貧困學生,而他的私有賬戶上的存款是零。

  故事要從1986年說起:74歲的白芳禮老人回滄北縣探親,走在這個讓他牽挂而又貧困的小山村裡,到處都是在地里干農活的孩子。了解情況后,他非常驚訝:因為家裡窮,上不起學!白芳禮老人輾轉反側幾夜都難以入睡。他到了自己的兒女們商量后,把自己僅有的5000元養老金捐給家鄉的小學。更讓兒女們吃驚的是:74歲的老人捐完了錢后,又重拾蹬三輪的舊業,他吧每個月的退休金600元,加上每天掙得十幾二十幾元湊成整數,捐給貧困的學生

  孩子們永遠不會忘記,那年老人到南開大學給貧困生捐款的那一幕:當學校派車去接老人時,他委婉地拒絕了,要把省下的汽油錢給窮孩子買書,他自己蹬着三輪車到了學校。當老師和孩子接過老人資助的錢時,望着年近古稀的老人家,看着老人穿着撿來的衣衫鞋帽,淚如雨下。

  1949年,已經82歲齡的白芳禮老人,又做了一個驚人的舉動,他把自己家裡的兩間老房子賣了一萬多元,又貸了點款,在天津火車站旁邊一塊8平方米地方成立了自己的“支教公司”,自己規定每個月給貧困孩子捐款8000元,達不到目標,自己出去蹬三輪車,借錢也要完成任務!為了在車站前拉活方便,他索性挨着亭子搭了一個3平方米的小鐵皮棚子,裡面用磚頭搭了一塊木板算是“床”,棚頂上的接縫處露着一道道青天。夏天,棚里的溫度高達40攝氏度;冬天,放杯水都可以凍成坨子。白芳禮老人就這裡整整住了5年。後來天津火車站進行整頓,自己的“支教公司”轉眼變成廢墟,老人哭了。自己老了,腿腳也沒勁了,怎麼掙錢給孩子們讀書?那年冬天,老人家捲縮在一個車棚中,硬是給人家看了三個月的自行車,把自己的一角、兩角、一元、湊夠了五百元錢捐了出去。當老人家把放在飯盒裡的五百錢交給老師時,無奈的說:“我干不動了,以後不能再捐了,這是我最後的一筆錢……”老師們全哭了。

  2005年9月23日早晨,93歲的他靜靜地走了。天津幾千名師生自發的來為他送行。一位女士抱着白爺爺的遺像,一直在流着眼淚,她看到過老人在風裡艱難地晃動着雙肩的身影!白芳禮老人,一位有着不平事迹的平凡老人,他用自己的三輪車示範了如何做一個奉獻的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他那顫抖的聲音:錢哪,我沒有數;掙多少錢,我也沒有數;捐多少錢我也沒有數?

  白芳禮老爺爺不愧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東港鎮黃土塘小學六年級:蔡渙

您正在瀏覽: 感動中國——白芳禮爺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動中國——白芳禮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