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與孔子之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孔子之談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茫茫時空迴轉,2010年在夢的逆流下,回到公元前的戰國時期,亦是孔孟之道繁盛的諸子百家齊爭鳴時期。 

  在那世外桃源之地,一位仙風道骨,白髮蒼蒼的老人正在拈鬚打坐,語重心長的說著什麼。老人對面有上千餘人身着素凈,通身清一色白色。在全神貫注的說著什麼。老人手持一冊古書,指着一個學徒問:“由,誨汝,知之乎?”那人應聲道:“尊師,吾知乎。”老人閉着眼繼續說道:“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牢記尊師教誨。”那人起身鞠了一躬。這,不是孔聖人嗎? 

  “來着何人,此地怎是你撒野之地?”一個人大叫,我一驚,嚇得連忙後退三步。“不得無禮!”老人語氣平緩,但卻嚴肅萬分。“汝是……為何來此地?”我見孔夫子說話了,連身說:“吾是二千年後的人,如今卻置身此處,堪奇。欲請教夫子,請問夫子願否。”老夫子大笑:“哈哈,吾非大慧之才矣。請問。”聽到夫子願回答我,我也放下心來。“敢問夫子,何為樂?”“樂?學而實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夫子的智慧高深莫測,讓人不禁感嘆。“那,何為省?”省?吾日三省吾省,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老人一語語驚四座,弟子們不禁大吃一驚。突然在前方打坐的人站起來,問我:“ 敢問汝,貧而無諂,富而不驕,何如?”我聽了。有些發怔,又突發奇想,“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夫子與我異口同聲。“莫非汝與吾心有靈犀?”夫子大驚。“不敢,不敢,吾學士粗淺,不如夫子,何能與夫子心有靈犀。”說完,我繼續問:“夫子,何能與朋友交。”“與朋友交,言而有信。”夫子應答自如。兩眉彎成一牙新月。“夫子,汝乃大智,吾不敢比,敢問夫子,何能超越夫子?”汝何意?“夫子笑着問。”“何能知過於夫子,到達才高八斗之境?”“汝乃大智之人也!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而後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繼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夫子口若懸河,如滔滔江水,哲理也生動,形象為三千弟子驚嘆不已。 

  告別夫子,又回到了現實,見桌上放着那本打開的書《論語》……。

您正在瀏覽: 與孔子之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孔子之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