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永遠的豐碑──孔子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永遠的豐碑──孔子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永遠的豐碑──孔子 標籤:單元作文 永遠的豐碑作文 不朽的豐碑作文 永恆的豐碑作文

  在遙遠的東方,屹立着一位賢者,他就是孔子。他是一位歷史的巨人,一位文化的巨人,一位思想的巨人。他的一言一行影響了世界2500年。

  他是一位好學的學者。“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他的這一句古訓感染了其後所有的學者。

  自幼他便不恥下問,每事必問。為了豐富知識,他拜了各行各業的人為師,因此而精通禮儀、音樂、射箭、駕車、計算。他推崇“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學習態度,主張“溫故而知新”的學習方法,感受“學而時習之”的快樂。教導弟子“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為後人所傳頌。

  他是一位優秀的教育家。他的“有教無類”一改過去的教育方式,先後培養出3000多弟子,其中優秀的有72人。他提倡因材施教,主張教學相長,為後之教育界流傳。

  他是一位提倡“仁”的政治家。仁者愛人。“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他一方面要求統治者相互團結,另一方面要求統治者愛惜百姓。當他聽說百姓寧願被虎吃也不願意被統治者剝削時,發出了“苛政猛於虎”的感慨。

  他是一位“賢”的思想家。“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智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他一句句富有哲理的話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他的另一項貢獻就是整理編訂了《尚書》《詩經》《禮儀》《樂經》《周易》,后稱五經。他還根據魯國歷史編成《春秋》一書,成為第一部編年體史書。他的言論被弟子編進《論語》,千古傳誦。他開創了儒家文化,影響了其後封建社會的發展。

  他是一座歷史的豐碑,永遠屹立在中華大地、世界東方。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永遠的豐碑──孔子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永遠的豐碑──孔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