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關於洗太夫人的作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洗太夫人的作文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洗(xian)太夫人的事迹】

  洗夫人(512—602),一作洗(xiǎn)夫人,高涼郡(今廣東高州)人,是中國古代嶺南地區最受讚譽,也最具傳奇色彩的政治家。她一心為國、赤誠愛民的崇高精神,使動亂的南北朝時期的嶺南一隅得以偏安,經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文化普遍提高。冼夫人不僅在協助梁、陳及隋三朝治理嶺南方面業績輝煌,而且她還是一位傑出的軍事家,一員勇冠三軍的猛將。她在反對地方割據和分裂活動,維護國家統一的過程中所表現出卓越的軍事才幹和煊赫的戰功,得到皇朝的信任,逐漸上升為有權調動指揮部落六州兵馬,雄據一方的赫赫有名的人物,在中華民族歷代英雄豪傑中亦少有可比者。梁大同元年(535),冼夫人與羅州刺史馮融之子馮寶喜結良緣,她一生堅持與漢族團結友愛,保障地方秩序安定,被尊稱為聖母,隋文帝時冊封為譙國夫人。她出身於首領世家,“幼賢明,多籌略”,善於“撫循部眾,能行軍用師,壓服諸越”,從青年時代起就是一個卓越不凡的領袖人物。她常規勸親族為善,以“信義結於本鄉”,且為人秉公處事,不徇私情,因而在鄉里很有威信,深得當地百姓擁護和愛戴。

  梁朝末年發生侯景之亂,各地豪紳乘機擴大勢力,割據一方。梁大寶元年(550),冼夫人支持陳霸先起兵討伐,平定了侯景之亂。陳朝建立之初,政局不穩,號令難行。陳朝政權時時受到以歐陽紇為首的割據勢力的威脅,冼夫人又挺身而出,支持陳朝撲滅了這股割據嶺南地區的豪強勢力。由於她協助破敵有功,陳朝冊封她為中郎將,石龍(郡)太夫人,並以刺使之儀禮遇之。在封建社會破格冊封一個婦女儀同刺史,是極為罕見的。

  隋開皇九年(589),隋文帝進軍嶺南,遭到陳朝舊臣和部分少數民族的抵抗,冼夫人獲悉后立即派其孫馮魂前往迎接隋軍,並以自己所轄八州歸附隋朝,使隋軍得以進至廣州,最後完成嶺南地區的統一。冼夫人也因此受封為譙國夫人。

  冼夫人是嶺南少數民族首領,擁有自己的武裝力量,具備稱雄割據的條件。但她在全國處於混亂分裂之時,不搞割裂分治,而始終擁護封建朝廷和維護祖國的統一,成為支持南朝梁、陳兩代和隋與唐初穩定珠江流域政治局面的主要支柱。為促進當地政治和社會經濟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此外,冼夫人還為海南島俚人地區郡縣制度的重新設立起過積極作用。由於梁朝採納了冼夫人的建議,在海南島俚人地區重新恢復了郡縣制度,使中原地區與海南島的關係日益密切,有利於祖國統一和俚人地區社會經濟的發展。

  冼夫人始終維護中央集權和祖國統一,反對分裂割據的行為,深深影響了她的後代。後來她的孫子馮盎堅決不稱王割據,並歸附唐朝,對唐朝統一嶺南地區做出了巨大貢獻。這都與她以身作則,教育兒孫以國家為重有直接關係。後人為了紀念她的豐功偉業,高風亮節,在兩廣的高、雷、化、欽、廉等州建造了很多廟宇,其中茂名、化縣、電白等地一縣往往就有一二十處。海南島的崖州建有郡王夫人廟,儋縣等地也立了冼夫人廟

  六年級:全文俊

您正在瀏覽: 關於洗太夫人的作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洗太夫人的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