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門捷列夫的故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門捷列夫的故事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1867年,俄國彼德聖堡大學里來了一個年輕的化學教授,他就是門捷列夫。身為化學教授的門捷列夫大部分時間不是在實驗室度過,而是將自己關在書房裡。手裡總捏着一副紙牌,顛來倒去,整好又打亂,亂了又重排。不邀牌友,也不去上別人家的牌桌。 

  兩年後的一天,俄羅斯化學會專門邀請專家進行一次學術討論。學者們有的帶着論文,有的帶着樣品,只有門捷列夫兩手空空,學術討論進行了三天,三天來討論會場大家各抒己見,好不熱鬧,只有門捷列夫一個人一直一言不發,只是瞪着一雙大眼睛看,豎起耳朵聽,有時皺皺眉頭想想。 

  眼看討論就要結束了,主持人躬身說道:“門捷列夫先生,不知可有什麼高見?”門捷列夫也不說話,起身走到桌子的中央,右手從口袋裡取出,隨即一副 紙牌甩在桌子上,在場的人都大吃一驚,門捷列夫愛玩紙牌,化學界的朋友已早有所聞,但總不至於鬧到這種地步,到這麼嚴肅的場合來開玩笑吧? 

  只見門捷列夫將那一把亂紛紛的牌捏在手裡,三下兩下便整理好,並一一亮給大家看。大家這時才發現這並不是一副普通的撲克,每張牌上寫的是一種元素 的名稱、性質、原子量等,共63張,代表着當時已發現的63種元素。更怪的是,這副牌中有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 

  門捷列夫真不愧為玩紙牌的老手,一會兒功夫就在桌子上列成一個牌陣:豎看就是紅、橙、黃、綠、青、藍、紫分別各一列,橫看那七種顏色的紙牌就像畫 出的光譜段,有規律地每隔七張就重複一次。然後門捷列夫口中念念有詞地講着每一個元素的性質,滾瓜爛熟,如數家寶。周圍的人都傻眼了。他們在實驗室里鑽了 十年、幾十年,想不到一個年輕人玩玩紙牌就能得出這番道理,要說不服氣吧,好象有理,要說真是這樣,又有些不甘心。 

  這時一直坐在旁邊觀看的門捷列夫的老師鬍子氣得撅起來了,一拍桌子站起來,以師長的嚴厲聲調說道:“快收起你這套魔術吧,身為教授、科學家,不在 實驗室里老老實實地做實驗,卻異想天開,擺擺紙牌就要發現什麼規律,這些元素難道就由你這樣隨便擺布嗎?……”老人越說越激動,一邊還收拾東西準備離去, 其他人見狀也紛紛站起,這場討論就這樣不了了之。 

  門捷列夫堅信自己是對的,回家後繼續推着這副紙牌,遇到什麼地方接連不上時,他就斷定還有新元素沒被發現,他就暫時補一張空牌,這樣他一口氣預言了11種未知元素,那副牌已是74張。這就是最早的元素周期表。 

  在隨後的幾年中,門捷列夫預言的11種元素陸續被發現,乖乖地住進他的元素周期表,特別是後來發現的氦、氖、氬、氪、氙和氡又給元素周期表增加了新的一族。元素世界一目了然,它就像一幅大地圖,以後化學的研究就全靠這幅指南圖了。

您正在瀏覽: 門捷列夫的故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門捷列夫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