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觀日山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日山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玉皇頂早已消失在夜色之中,我卻還未能入睡。因為我總在想着明晨的觀日出。“日出東方”的勝景,有人說它瑰麗,有人說它壯美,但它到底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魅力?我總認為要親自感受一下,才能領悟到。我想着,想着,不知什麼時候進人了夢鄉……

  “明明,明明,”我驚醒過來,只見上山後剛結識的洛陽一中的學生——席靜,正站在床邊。席靜說:“4點50了,快走吧!”我穿好衣服,披上租來的棉大衣,走出門。爸爸已在門外等我了,隨着人流,我們一起走向日觀峰。

  山路上黑壓壓的人流,腳步匆匆,朝着一個方向涌動。大都像我一樣,睡意還沒消盡,說話聲很輕。繞了幾個彎,就到了玉皇頂。爸爸怕人多擋住我們,帶着我和席靜,一個勁向前走,從一塊怪石上翻下去,有一個坎,正好容下我們幾個。前面向下是陡壁,也不用擔心視線被人擋住,真是觀日出的“甲級座”。

  坐定后,放眼看去,天空烏藍,幾點寒星像是綴在天幕的金花。腳下一片混沌,灰濛濛、藍乎乎地什麼也看不清。人群中有的在嘆氣,我的心也揪成了一團。能看上這日出絕景嗎?這次登山就是為了看日出,如果看不上,可就……唉!我心事重重地坐了五六分鐘。這時,在正前方的天空中,有一塊地方逐漸發亮。亮處的下方黑黝黝的一片,還好像在不斷地波動。有人說那就是東海。隨着越來越明的天色,波動也越來越明顯,還真像是海浪洶湧。天水相接處也越來越分明了。忽然,不知從哪兒飄來了雲霧,天又暗了下來。刮來一陣風,視野又清晰了。天色就這樣明暗交錯。我心中的希望也這樣低低高高地變化着。這樣持續了二十多分鐘。突然一道發光的紅線出現,把天水隔開了。人群中人們呼喊起來:“太陽,太陽!”我驚奇了,紅線就是太陽嗎?啊!就是!你看,紅線在不斷地變粗。看過日出的人都說,太陽是被海浪托出水面的。在我看來,太陽卻是被海水包圍了,它勇敢地與海水搏鬥,終於衝破重圍,跳出了海面。看!太陽又跳出了一點,變成了一葉小舟。一會兒這葉小舟又成了一個半圓形的火球。就像太陽公公的笑眼,它好像在對我們說:“歡迎你們!”我開心地笑了。此時的太陽紅得那樣鮮艷,但一點也不刺眼。我頓時覺得,日出之美不僅在於它瑰麗奇特,不僅在於它絢麗多彩,而更在於它讓人感到奮發向上,充滿希望!我不由得接過爸爸手中的相機,拍下了這珍貴的一瞬間。半圓還在不斷地擴大,又變得像咬了一口的大餅,這時就亮得有點讓人不敢直視了。眨眼間,太陽完全跳出了海面,紅彤彤的,像一個大紅蘋果。一切都沐浴在朝陽之中,頓時,腳下的山頭都披上了朝霞編織的綵衣。此時,我真佩服“詩聖”杜甫的表現力,他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多麼傳神!

  披着朝陽,我又登上了玉皇頂,覺得心裡那樣充實。望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看着陡峭的懸壁,我又想起了昨日那登山的艱辛,那一身的汗水,那拾級十八盤的艱險,那登上南天門的疲勞。再想想今天早上的日出美景,我悟出了一個道理:只有付出艱辛,才能獲得成功的甘甜。登山是如此,我們的成長不也是如此嗎?

  點評:

  把眼中之景與心中之情聯繫起來,借景抒懷,是本文的特點之一。“天空烏藍”,“灰濛濛、藍乎乎地什麼也看不清”,擔心看不到日出絕景,所以,“我的心也揪成了一團”,此其一;天色明暗交錯,“我心中的希望也這樣低低高高地變化着”,此其二;一道紅光把天水隔開,太陽出來了,“我開心地笑了”,此其三;披着朝陽,登上玉皇頂,“覺得心裡那樣充實”,並從中悟出一個哲理——只有付出艱辛,才能獲得成功的甘甜,此其四。如此情與景交融,真實、自然、傳神。

  選擇一個固定的觀察點,抓住所描寫的景物的特點,是本文的又一個特點。登泰山觀日出,和觀察其他事物一樣,隨着時間、地點、觀察的角度不同,會呈現出千姿百態。小作者把這個觀察點稱為“甲級座”,放眼望去,先是一處發亮,下方有黑黝黝的一片在波動,然後出現一條紅線,把天水隔開,接着紅線不斷地變粗,太陽跳出了海面,變成了一葉小舟,隨後又成了半圓形的火球,一點也不刺眼,一瞬間,又變得像咬了一口的大餅,亮得有點讓人不敢直視,最後,紅形形的太陽完全跳出了海面,像一個大紅蘋果……小作者如果沒有細緻地觀察,就不可能把日出的情景寫得如此生動、形象,畫面如此絢麗多彩,富有魅力。

您正在瀏覽: 觀日山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日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