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鐵佛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鐵佛寺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鐵佛寺 標籤:大佛寺作文

  在山西臨汾城西南隅,有一座坐西向東的大雲寺,俗稱鐵佛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現在是臨汾地區展覽館使人聯想到這裡曾是一塊不染紅塵的凈土,當時必定有觀音、如來的雕像,還有敲着木魚的和尚。鐵佛寺改為展覽館后,這裡便用來貯藏上等書畫、藝術品。

  繞過大雄寶殿,便是高聳着的寶塔?方塔。方塔共有六級,高30多米。基座即第一層空心,14米見方,系青磚砌成。上部每面砌斗拱13垛,頂端出檐,琉璃瓦覆蓋;二至五層,四周鑲嵌琉璃浮雕。其中二層為彌勒佛、觀音、地藏菩薩,以及十殿閻君、十八羅漢、護法金剛等;第三層為東方藥師佛、西方毗盧佛、南方如來佛、北方成就佛,各方均飾以二十四諸天神;第四、五層主要描繪釋迎牟尼出家修行,出遊四門,路遇赤婦,惡鹿行兇,夜夢吉祥,隔城投象,太平遇惡虎等神話傳說故事;第六層呈八角形,各按方位飾八卦符號;最上部安金塔頂。琉璃燒制渾厚大方,人物造型優美,栩栩如生。

  塔身第一級內有一個6米多高的鐵佛頭,直徑5米,似是如來佛,明顯具有唐代佛像造型風格,豐滿大方,比例適度。傳說唐代建塔時,佛頭就地鑄造,規模之大,工藝之精,在我國是罕見的。

  另一些稀世珍品,是珍藏在藏經樓內的經書。藏經樓位於方塔後幾百米處,裡面珍藏的經書是人類文明藝術寶庫中一顆燦爛的明珠,遊人一般不得人內。

  圍繞以上建築物的是24間廂房組成的大長方形院落,大多數廂房都是金鎖窗,朱漆門。目前,這些廂房用來作展覽室,共展出117件古字古畫,增添了鐵佛寺的古樸典雅。鐵佛寺的建築布局體現出了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傳統和獨特風格,表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無窮的智慧。

  點評:

  這篇說明文以空間為順序,詳略得當地介紹了“鐵佛寺”緲這座建築。

  份本文在謀篇上借用了遊記技巧,作者以遊蹤為線索,隨觀說察點的變換來變換說明對象,使建築物按布局依次展示在讀者面前,讓讀者既能了解各建築物的建構、風貌,又能整體把握建築群的布局輪廓。其次是說明語言,非常生動形象,如對古樹的描寫,對花:壇的描寫,都惟妙惟肖,活靈活現,真可謂散文筆墨。在說明方法上,除描摹之外,將分項說明、數字說明、比喻說明等說明方法綜合運用,也很值得讀者朋友們借鑒。

您正在瀏覽: 鐵佛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鐵佛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