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母親 3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親_3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600字  編輯:pp958

  我的媽媽……應該用怎樣的詞來評價她呢?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詞是合適的。勉強說起來,她應該算是“獨一無二”的吧。 

  她很美(我覺得她很美,但她總覺得她很醜),身材很好,屬於那種“瘦不見骨,盈不見肉”的那一種。她的聲音緩慢而低沉,有的時候也會變得又高又尖。 

  她很少管我。簡直少的不象話,好象我根本不是她的兒子一樣。假如我打碎了盤子,那她就會笑眯眯的遞給我掃把,和買碟子的錢。而且這些錢將來是要從我的零用錢里扣的。 

  童年的記憶里,她老是在欺負我。記得那一次我想喝咖啡,正巧撞上她心情不好,居然在一杯咖啡里加了十塊方糖,然後笑嘻嘻的端給我。 

  有的時候我被她“欺負”得哭出來,就很孩子氣的去扯她的頭髮報復,她就會把我抱起來,開玩笑似的拍打我幾下,然後我就在報復回去……一來二去,一直鬧到大家都沒了力氣,我們就很開心的一起笑起來。 

  十二歲以前,對媽媽的印象就是一個愛玩愛鬧的女人。當時我正在上初中,開始漸漸懂事。看到了很多同學的家長都很端莊,隱隱的感覺到媽媽實在有些失體統。 

  的確。我媽媽是個很懶惰的女人,常常不疊被子,不掃地板,衣櫃永遠是亂七八糟的,有的時候她竟然能穿着睡衣在家裡過一天。房間里也常常有香煙的味道。嚴格說起來,她根本算不上是良母,甚至連不良母親都不是。 

  那段時間,我頭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對媽媽產生不滿,很不願意在同學那裡提起她。加上,同學們風傳媽媽是個很不檢點的女人,似乎在學生時代便與有家的男子有染之類云云。 

  說到這一點,就必須說起我的父親。 

  我一直都很奇怪,像媽媽那樣的女人,怎樣的男人才願意娶她?十歲左右的時候才知道,媽媽竟然沒結過婚。我是被她領養來的。從年齡上來說,她大了我二十歲,充其量不過是我的姐姐。 

  言歸正傳,知道我的身世之後,我也沒有向同學解釋。 

  這種事情常常是越描越黑,省點口水來陪我說話吧。這是媽媽說的。 

  由於這個“來歷不明”,我在學校里常常是被孤立的。長久的寂寞,讓我在學校顯得沉默而乏味,只有回家的時候才能跟媽媽一起打打鬧鬧。 

  12歲生日的時候,媽媽對我說:“我覺得很歉疚。我做了你的母親,卻並不是出於愛你,只是因為我有些寂寞。才把你找來填補我的空虛……我覺得我很卑鄙,而且怯懦。我一直都對你很冷淡,對不對?我害怕干涉你,害怕親密的生活與感情會改變你。因為那個樣子我就等於背負起了對你的責任……我很抱歉。我不敢,也沒有資格請你原諒我。我說了這些,只是希望……你不要對我寄予太高的希望。” 

  我覺得事情沒有她說的那麼嚴重。我們這樣生活挺好挺好的,什麼原諒、卑鄙、責任、歉疚……的,根本就不存在。 

  可是媽媽不這麼想。她一直都在深深的自責中。 

  從那一天,我才發現媽媽是個很複雜的人。她非常善良,善良到了我都受不了的地步。但換個角度去看,她又何嘗不是殘忍的? 

  我想她應該是個現代又現代的人,現代的讓人都理解不了。 

  有人說,現代人是三維的:重視形象,充實內在,掌握未來。 

  可我的媽媽,她不必刻意重視形象,她的一舉一動都優雅而美麗,甚至還會隨着衣着而變化。比如穿運動衣服的時候就會動作幅度會比較誇張,不拘小節。而穿淑女服的時候,她表現的簡直就像小說里的貴婦人(儘管在家裡那麼邋遢)。 

  至於充實內在,我看她根本沒必要。她的腦袋裝滿了不為人知的秘密,絕對沒有人敢說她淺薄。 

  掌握未來……她總是站在世俗之外,冷冷的看着世間一切變化,然後慢慢的說出她那各種各樣驚世駭俗的看法。她不跟着任何潮流走,卻永遠有她自己的風格。所以,她就是她,沒人能取代她。(雖然她自己總覺得自己很平凡,平凡到了一無是處。) 

  十五歲之後,我對母親的理解更加全面了。 

  我發現,她簡直就像幽靈一樣——別誤會,我是說,她越來越神秘了。她開始很少笑,常常呆在自己的房間里,靜靜的看着窗外的風景。沉默得好象已經死去了。 

  我知道,她正在思考非常嚴肅的問題。但究竟是什麼問題,我沒有去問她。因為我想她一定會對我撒謊。 

  這時,我才了解,原來我以前十五年所見到的,只是媽媽的“臉”而已。她的心卻一直在對我隱藏着。她的世界,也一直在躲避着我。 

  我想走進去。我想了解她的心。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念頭比我以往任何想法都更加強烈。 

  “人類是很脆弱的。隨便因為什麼事情都會死去。匕首、毒藥、馬路……甚至一些菜,都可能要了人的命。就算什麼意外都沒發生,人還是會很孤獨,寂寞的靜靜老死。比起意外死亡,老死只是多了更多的磨難而已。所以,我一直覺得死與活其實並沒有多大區別。”媽媽微笑着對我說,“我這輩子都不知道什麼叫做幸福。但是,我希望你能找到幸福。” 

  “……你覺得不幸福?是不是因為根本不相信會有人愛你?”我很嚴肅地說。 

  她愣住了。 

  “我也這樣想。我也一直認為沒有人會愛我,也不會有人包容我。只除了你——我的媽媽。或者你對我只是出於責任感,但我卻把你視作我唯一的……”我含糊的吐出了幾個字。 

  “唯一的什麼?”她問我。 

  我轉開了話題。“或許我不懂你,或許我永遠也不能了解你,但,你對我的重要卻無人能取代。只是呆在你身邊,我就能感覺到溫暖。所以……所以,我想幸福就是能跟媽媽你在一起。” 

  說完這番矯情的真心話,我已經滿臉通紅了。 

  她卻還是不說話,靜靜的看着我。 

  就在我受不了這種尷尬氣氛而要起身離開的時候,她卻突然拉住了我,撲在我後背上,輕輕說:“謝謝你。” 

  從對面的鏡子里,我看到了她的臉——那是真正,發自內心的笑容。 

  我感到很快樂。 

  我終於又多了解她了一點點。 

  但我這種愉快並沒有持續多久。 

  第二天早上,我就發現她又帶上了面具,再一次把我摒絕在心之外。當我再次試着走進她的心的時候,卻發現,原來我從未走進過她的心。 

  她的“謝謝你”,恐怕只是單純的“謝謝你”而已。 

  那一年的冬天,在她生日的前兩天,我獨自坐火車去外地,參觀了一下寒假之後就會在那裡就讀的學校。順便為媽媽買了一盒巧克力——她總是喜歡吃這種小孩子氣的食品。 

  當我回到家裡的時候,大大的嚇了一跳。 

  房間出乎意料的整潔,所有的物件一塵不染,沙發上的坐墊擺得整整齊齊,地板閃閃發光,連衣櫃都被收拾過了。 

  廚房的桌子上,擺着兩支盤子,兩副刀叉,沒點燃的蠟燭,還有一張紙條:蛋糕我已經買了,在冰箱里:) 

  正在我看着紙條發笑的時候,鄰居來了。 

  他們只說了一句話:她死了,是自殺的。 

  她的床上,留着一塊血漬。地板上放着一把裝飾用的匕首。閃亮的刀刃上,留着乾枯暗紅色的血。 

  桌子上,放着她的化妝盒。她顯然是好好修飾過一番,才從容切腕的。 

  我躺在她的床上,靜靜的看着天花板。 

  我沒有哭,只是閉上眼睛躺着。 

  我不能相信她已經死了,因為她死得實在太隨便了,連一點點預兆都沒有。好象上街買東西一樣隨便的就死掉了。 

  這很像她的作風。我對自己說,十六年的歲月,充分表現了她對生命的毫不在意。可能在今天,她突然覺得心滿意足了,在沒有什麼東西能讓她期待和追求,所以,她就自己殺死了自己。 

  火葬那一天,我只是付了手續費用,然後拿走了骨灰盒。我沒有在火化前去看她最後一眼的勇氣。 

  在我的想象中,她一定是很美很美的。 

  美得讓人發瘋。 

  火葬那天,沒有任何親人來看她。據說,她的雙親是在外地的,好多年前就都死了。因為個性孤僻,她也一直沒有朋友。她一直是一個人活着的。她從來不寫日記,也不寫隨筆,她的日記本完全是空的。所以,她的一切無從了解。 

  她究竟是誰? 

  來自何方? 

  她沒有過去,也沒未來。 

  她就像是從幽冥來到人間的幽靈一樣,忽來忽去,什麼都沒留下。 

  我想,這個世界上恐怕只有我知道,在這個角落裡曾經有一個如此神秘的女人生活過。 

  我很想告訴她,在我第一次與她坦白內心的時候,我說的是:“……我一直把你視作我唯一的愛……” 

  她永遠也不會知道了。 

  我哭了。 

  在她死了兩個月之後。 

  窗外,雪在靜靜的下着。一片,兩片,千百片……

您正在瀏覽: 母親3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