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眷懷故里,澤溥鄉梓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眷懷故里,澤溥鄉梓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眷懷故里,澤溥鄉梓 標籤:魯迅故里作文

  一位傳記文學家,文學史家,教育家和書法家——朱東潤,是我們泰興人的驕傲!他走過了近一個世紀的人生道路。一生中,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優秀知識分子的剛正不阿,以道德立身,以天下為己任的情操,也體現了追求真理,尊重科學的偉大精神。

  朱東潤爺爺是平凡人中的偉大之人。

  他從小勤奮好學,天資聰穎,無論寒冬臘月,還是盛夏酷暑,他都如饑似渴地認真讀書。面對浩如煙海的書籍,他總是孜孜不倦地閱讀。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知識的熏陶下,朱東潤爺爺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了襟江小學。良好的學習基礎,為他日後從教70年,起了重大的作用。朱爺爺一生總結出了兩句名言:一是:‘做人六要’,二是他說:“讀書人一生兩件大事:做人,做學問。做人始終是第一位的。朱爺爺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年輕時就是這樣一個不顧一路烽火,遠赴大後方,為國家服務,捨生取義,充滿着愛國情懷的熱血青年。

  朱東潤爺爺熱愛祖國,熱愛黨,熱愛家鄉。先生歷經磨難,終不易報國初衷,常說:“國家總是自己的國家,自己對於國家有永遠不能解除的責任”。到了90歲高齡還能寫出幾十萬字的《元好問傳》。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他84歲高齡時,還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知道如果沒有黨,就沒有人民的美好新時代,是中國人,就應當加入黨,共同建設祖國的美好未來。在他的記憶中,永遠抹不去的是什麼?是對家鄉的思念,對家鄉的感激,對家鄉的無比熱愛。為了家鄉的教育事業,他願意奉獻出自己的一切。35000元稿費,24間房子,4000餘冊圖書,這都是朱爺爺“一不為名,二不為利”對家鄉的赤子之情的最好見證。

  晚年眷顧故里,捐書獻宅,倡辦圖書館,澤溥鄉梓,將永遠記載在泰興的史冊上,記載在每一個愛家鄉的泰興人心中。

  做人,應當向優秀的人學習,要做一個愛國愛民,忠於職守,忠於黨,忠於國家的人,也就是我們應當向朱東潤爺爺學習的地方。

  先生常說:“人不可以有傲氣,但不可以沒有傲骨。”文革初期,先生為復旦大學第一批“資產階級反動學術”權威遭批鬥。先生風骨凜然,義正嚴詞地反駁道:“我嘛,‘權威’勉強算一個,‘反動’嘛,則未必吧。”造反派頭頭惱羞成怒,將日本軍刀架在險勝脖子上,斥問:“你是什麼東西?”先生倔強以對:“我是中文系主任!”朱東潤爺爺的這中不屈不撓,面對着造反派表現出的是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表現出的是獨立特行,實事求是,不受繩束;更表現出的是我中華優秀知識分子的立德,立功,立言的優良傳統。

  朱爺爺的一生不僅是一個歷經滄桑,熱愛國家,熱愛黨,熱愛家鄉的偉人,還是一個學貫中西,學術精湛的人。爺爺獻身教育事業70年,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他師表人傑,桃李滿天下,為國家培養了許多人才,他雖着作等身而從未嘗以名人自居。我們下一代人正是需要學習朱東潤爺爺,淡泊名利,是金錢如糞土的精神。

  讀懂名人朱爺爺,走進名人朱爺爺,學習名人朱爺爺。是我們的目標。朱東潤爺爺給我們留下的不僅是一筆豐厚的物產,更是一筆豐富的精神財富。黨和國家不會忘記朱東潤,泰興所有人更不會忘記朱東潤!

  朱東潤爺爺,你將永垂千古。

  江蘇省泰興市泰興鎮中心小學六年級:陳逸帥

您正在瀏覽: 眷懷故里,澤溥鄉梓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眷懷故里,澤溥鄉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