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關注留守兒童,構建和諧校園 135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注留守兒童,構建和諧校園_13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50字  編輯:小景

一、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當代是一個開放的時代,西方的許多先進理念和先進技術都傳入了我國,西方一些享樂主義、金錢萬能、個人無政府主義等不良的思想也伴隨而來,教師在這樣複雜的環境下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正確引導學生,通過班會、思想品德等課程對學生進行正面思想教育,一旦發現學生染上不良的習氣,應幫助學生認識其危害,及早改正。同時通過星期一的升旗儀式,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使學生能從各方面獲取正確的信息,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 

二、引導學生分辨是非好壞,滲透美德教育 

  當代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很多,如書籍、電視、各類報刊雜誌、多媒體等,一方面他們的知識面相對而言會比較廣,另一方面他們受到的誘惑也會比較多。學生尤其是小學生身心發展還不夠成熟,家庭、學校、社會的教育都對他們有重大影響。首先,從家庭來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師,因而教師要與學生家長經常聯繫,儘力做到學校、家庭教育一致,給學生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對學生獲取到的知識,教師要對學生作出正確的引導,尤其是在社會影響這一區域,多對學生進行美德教育,法紀教育,正確的是非觀教育和人生觀、價值觀教育等,比如安排學生觀看一些法制節目,一些教育影片,學習一些先進個人的先進事迹,有條件的話可以請有關的專家來學校進行演講等,從而讓學生加強自我監督能力,明辨是非黑白,能對所得到的知識有選擇性的接受,身心都得到健康的發展。 

三、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使學生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 

  當今,多數學生都是在"蜜罐"中成長的。從某一方面來說,他們心理的承受力都較弱,因而教師要適當對他們進行挫折教育,要他們有承受失敗的勇氣,有堅強的毅力和鬥志來面對失敗。讓他們知道失敗並不可怕,每一次的失敗都是每一次成功的起點,同時教師對學生要細心觀察,適時開導。這個過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並不是一夕就能完成的。在每一個不同的成長曆程中都會遭遇不同的情況,甚至會出現很多不同的各種困難,告訴學生這是非常正常的,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必恐慌,同時在開導學生的同時,要教會學生如何自我開導,養成樂觀向上的性格,積極面對生活和學習上的每一件事。 

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當代是一個開放型的時代,也是一個創新的時代。時不我待,中華民族要躋身世界競爭的格局,縮小同發達國家在科技文化上的差距,就必須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所謂的創新,是指敢於衝破舊思想、舊觀念、舊模式的束縛,具有解決新問題、獲得新成果、開拓新局面的思想和主動精神,在複雜、迷茫、艱苦的情形中有所發明、有所突破。陶行知先生說過"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創新的起點是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教師在課堂上要鼓勵學生多問,敢問;課堂上可採用內容不完全教學法、發展問題教學法等等,喚醒學生的問題意識,培養他們的發散思維。有了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還需要教給學生創新的方法,如移植法、比較法、激勵法、綜合優勢法等。有效的科學的知識學習與創新能力的培養,前者是花,後者是果;前者是磚瓦,後者是建築;前者是播種,後者是收穫。願我們的所有的教師在傳授學生科學方法知識的同時,不忘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讓兩者水乳交融,培養出千千萬萬的新一代的創新人才! 

何建輝 

2007.10.30

您正在瀏覽: 關注留守兒童,構建和諧校園13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注留守兒童,構建和諧校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