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全家總動員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全家總動員_12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全家總動員

  吉林省德惠市鴻雁外語學校五年級

  謝佳

  東北這塊兒呀,別具特色的風土人情多之又多,寬敞的大土炕便是其中之一。席夢思?那可不能比!大炕是易熱保溫,散熱防寒,還能治治老寒腿,老人們尤其喜歡。

  寒冬臘月,或坐或躺在熱乎乎的炕上,想不舒服都不行。所以住在平房裡的家庭都喜歡在家裡搭一鋪炕,冬暖夏涼的,不搭白不搭嘛!

  是呀,這麼好的東西我家怎能沒有呢?我家有一個不大不小,個頭中等,優良上乘的三人卧鋪炕。這炕啊,少則一年,多則幾年就要扒一次,掏出裡面天長日久積攢的炭灰,再重新搭好,才能保持煙道暢通,炕熱均勻。

  這不,趁着一個休息日,我家要集體上陣扒炕啦!

  全家人摩拳擦掌,全副武裝完畢,老爸提起一桶水就朝炕面潑了下去,以使炕面清爽,壓壓灰塵。由於本人矮小,泥水活就交給我了。我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沙土變身——和為稀泥,等待使用。這邊,老爸已將炕面刨開,露出黑洞洞的炕洞。媽媽心靈手巧,負責掏灰,尤其是磚縫裡的,只見媽媽小心地用鐵鏟颳去上面的炭灰,然後輕輕鏟起,裝入塑膠袋中。

  

  煙道是個不好清理的地方,這裡長年累月積下的碩果頗豐,不過媽媽有一手呢!用一個兩頭通的細圓桶,前面一撮,後面一抖,炭灰全部收入袋中。說了這麼半天,該到我上場了。我負責往外運送,那炭灰是黑的,輕極了,稍不注意就洋洋洒洒了。我從屋子裡到院子里,一趟又一趟,小心翼翼像鬼一樣“飄”,走快了就“小”事不好了。

  一個小時后,清理完畢,爸爸主管搭建,媽媽負責傳遞磚石瓦片。很快,爸爸鋪好石棉瓦,我和媽媽輪流端泥以備不時之需。泥好沉,我每次只能端半小盆呀!爸爸施展長長的手臂抹炕面,先用抹子把我和媽媽運來的泥巴攤開,然後再一點點抹平,炕面變得溜溜光,摸上去滑滑的,軟軟的,只等燒火烘乾了。

  這炕暫時是不能睡的,所以幾天之內我們要打地鋪的幹活了。因我睡覺時常橫行霸道,有時掉在地上,頭上便起幾個“龍角”,這回睡地上了,那就可勁地折騰吧,哎呀好玩死了!

  我正臭美呢,老媽呼我打掃一下屋裡屋外掉落的殘灰剩渣,還有甩掉的泥土。收拾好,一抬頭,正看見爸爸的臉,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爸爸像個國產大熊貓,沾在手上的黑灰全抹在了臉上!再瞧媽媽,更滑稽!頭髮不知何時鼓起一綹,臉上泥灰分佈不均。我哈哈大笑,再一照鏡子,我笑得更瘋狂了,自己分明是一個螃蟹頭嘛!媽媽一聲令下,三下五除二,全體脫下臟衣服飛奔到附近浴池,很快出水變“芙蓉”了!

  清清爽爽地出來了,爸爸兩眼放光,提議,今天戰果輝煌,沒有僱人扒炕,省下50元,乾脆去吃本地特產——小雞燉蘑菇?No,是——烤肉串!

  經過一天的忙忙碌碌,一家人齊心協力扒好了炕。今年,我們家又將溫暖如春,清爽如秋,火熱如夏,度過一個不怕寒冷的冬天了!

您正在瀏覽: 全家總動員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全家總動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