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全家動員解難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全家動員解難題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全家動員解難題  

  江蘇省常熟市謝橋中心小學六(四)班 徐星恬   

 《小學生數學報》第897期A3版上的“挑戰自我”上有這樣一道題:"甲、乙兩筐水果重量相等,如果從甲筐取出4千克水果放入乙筐,這時,甲筐比乙筐少 ,甲筐原有水果多少千克?  

剛拿到題,我臉上便樂開了花。想:這道題太簡單了。於是我找起單位“1”,發現單位“1”是乙筐的千克數,而乙筐的千克數未知,求出乙筐的千克數,不就知道了甲筐的千克數嗎?(因為甲乙兩筐水果的重量相等)  

“已知量÷已知量所對應的分率=單位”1”.而此時的已知量是從甲筐拿出4千克,它對應的分率不就是甲筐比乙筐少 嗎?  

4÷ =16(千克)  

  這時爸爸走過來看了看說:“從甲筐拿出4千克放入乙筐,乙筐就應該比甲筐多8千克.”  

  我一聽,滿臉疑惑。爸爸見了,說:“比如甲筐和乙筐原來都有8千克水果,這時甲筐取出4千克放入乙筐,那麼甲筐就剩4千克,而乙筐在原來8千克的基礎上又加了4千克,現在就有12千克,12千克比4千克不是多8千克嗎?所以乙筐應該比甲筐多8千克,應該是8÷ =32(千克).才對!”  

  我一聽恍然大悟,直誇爸爸聰明呢!看着爸爸那得意的樣子,一邊的媽媽笑着說:“可以把答案代入原題中驗算一下,說不定你爸爸也做錯了!”  

對!這個辦法好!  

32-4=28,算出甲筐給乙筐后還剩多少千克;  

32+4=36千克,算出乙筐加上4千克等於多少千克,  

36× =9千克  

36-28=8千克,  

  哎,怎麼一種方法算出比甲筐多9千克 ,而不是多8千克呢?  

此時我和爸爸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怎麼辦呢?我們又反覆推敲這道題目.終於被我發現單位"1"是現在乙筐的千克數而不是原來乙筐的千克數。  

(4+4)÷ =32(千克),這是現在乙筐的重量  

32-4=28(千克)才是原來乙筐的重量,也就是甲筐的重量.

  我們長長的吁了口氣,一家人都笑了。這時我也明白了一個道理:"一個人只要肯動腦,能堅持,什麼難題都能解決。"

您正在瀏覽: 全家動員解難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全家動員解難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