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記一個鄰居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一個鄰居_1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人人都說住在宿舍樓里人情淡漠,相互沒有交往,甚至一家不認識一家。我們這兒也不例外。可是張大嬸一來,情況就大有改變了。 

  張大嬸五十多歲,長得特別胖,燙着頭髮,一雙細小的眯縫眼,與她的體型很不相稱。穿着樸素,通常穿的都是自己織的毛線衣,腳上是一雙黑色圓口布鞋。還有一副似乎從未從她手臂上脫下過的藍色袖套,她的手大而粗壯,上面密布層層老繭,看得出是個勤勞肯乾的人。 

  張大嬸還有一個最大特點,就是心直口快,最見不慣社會上的醜惡現象。 

  有一次,我們那兒四樓張家“小老二”要開個什麼“生日晚會”,邀了一大幫年輕小伙,剛吃完晚飯就打開錄音機,放着迪斯科音樂,把音量開得足足的“蹦蹦嚓嚓”,一直鬧到大半夜。本來就夠可以的了,可這夥人偏偏又是叫,又是跳,又是拍手,又是跺腳,簡直和一個瘋人院差不了多少,吵得整幢樓不得安寧。大家敢怒而不敢言--誰願意去惹這樣一夥“小霸王”呢? 

  張大嬸可不是這樣。她在樓下越聽越惱,便出來朝樓上喊了幾聲,上面的聲音非但沒有停止,反而越鬧越歡。這下張大嬸的火氣可就上來了。她“咚咚咚咚”直跑上四樓,本來人就胖,累得“呼哧呼哧”的。來到張家門前,重重敲了幾下。門開了,開門的正是“小老二”。他看看是張大嬸,怪模怪樣地向另一個同伴擠了擠眼睛:“我還以為是警察來了呢!”張大嬸聽了更是怒不可遏,嚴厲指責他們:“你們也太不像話了!你們這麼鬧,就不知道注意點影響嗎?自己不務正業,別人明天還要上班呢!”張大嬸越說越激動,聲音也越來越大,這夥人還想要和張大嬸吵,我們幾戶人家都出來幫助張大嬸紛紛指責這夥人的行為。眾怒難犯之下,他們只好乖乖關掉了錄音機。 

  張大嬸是去年冬天才搬來的。剛來沒多久,她便走東家,串西家,不上幾天,就和樓里的婆娘們混熟了。女人們在一起免不了婆婆媽媽一番,聊聊天,吹吹牛皮,時而竊竊私語,時而哈哈大笑,給我們這兒一向沉悶的宿舍樓增添不少生氣,鄰居之間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交往。以後誰家要是有了點兒什麼事兒,彼此也可以互相照應了。 

  張大嬸在我們這兒可算是個名副其實的熱心人。自從她來了以後,這裡要收什麼水費呀、電費呀、衛生費呀,她全給包了;還有要買鹽啦;糧店裡來了麵條啦,也是她挨家挨戶地通知。 

  有一天晚上,我們這兒的電路突然發生故障,整幢樓霎時漆黑一片。那時大家正在看一部精彩電視劇,這下弄得人們極為掃興。嘴裡喃喃地罵著,在黑暗中去摸蠟燭、手電筒;有的人甚至還打開門直嚷嚷:“是哪個缺德鬼---”折騰了大半天,突然樓里一片光明--電來了。大家在驚喜之餘,才知道是張大嬸找來電工,並協助電工一起修好的電路。人們沉默了,誰也不好意思再說些什麼,心中既感激又慚愧。 

  諸如此類的事情還有很多。特別是我們那灰塵遍布的樓道和骯髒不堪的女廁所,也是她經常去打掃清理。她不計名利,不求報酬,一心只想着為大家方便。我每天上學放學,常常看到她彎着腰,默默地在樓里忙上忙下。也有不少人勸過張大嬸:年紀大了,好好在家休息唄,這樣東奔西跑的有啥好處?可張大嬸就是閑不住,一有空便又幹了起來。看着張大嬸這樣,我們都挺過意不去。為了保護張大嬸的勞動成果,大家都自覺形成講衛生的習慣。沒用多久,我們這兒便整整齊齊、一塵不染了。大家心裡都清楚:論功勞,張大嬸可要數第一呀。 

  張大嬸就是這樣一個人,讚揚也罷,批評也罷,張大嬸就是張大嬸。也許某些自命清高的人會不屑一顧地說:“她嘛,不過是個‘小市民”罷了。”但是請想想:如果少了張大嬸這樣的人,我們是否會感到生活中缺少了點什麼呢?

您正在瀏覽: 記一個鄰居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一個鄰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