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聽外公講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故事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聽外公講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故事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改革開放三十年了,在這三十年中,不僅我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在觀念上也產生了巨大的改變。 

  我的外公是一位退休的教師,他的知識非常淵博,每年暑假他都會到我家小住數十天。聽外公講:以前,國家沒有實行計劃生育,當時在農村幾乎每家都重男輕女,為了生男孩,家家戶戶幾乎都有五六個孩子,但農民的生活水平很低,收入特別有限,幾個孩子上學的書費、學雜費等都是每個家庭沉重的負擔,這樣一來,孩子上學就成了問題,有的家庭的孩子一天學也沒上過,有的家庭的孩子上到四、五年級就不上了,好一點的家庭能供養一個孩子上大學就是家長最驕傲的事了。改革開放以後,國家實行計劃生育政策,提倡一家只生一個孩子,而且國家還推行九年制義務教育,從小學到初中都可以不用交學費和雜費。而且我們的課餘生活也非常的豐富多彩。平時各式各樣的興趣班應有盡有,每年的寒暑假,又有冬令營和夏令營可供選擇,教育條件越來越好,那真是今非昔比啊! 

  我還聽外公講:小時候,他的生活非常清苦,每年辛辛苦苦種莊稼,到了秋收時,要交農業稅,家裡沒有錢,只好用糧食來抵壓。這樣一來,一年的收成就所剩無幾了,家人連溫飽問題都不能解決。就連我現在最愛吃的山芋外公都不屑一顧,說他小時侯吃夠了,也吃怕了,我覺得不可理解。外公說:現在好了,農民種田不僅不要給國家交稅,國家反而按土地多少給農民發放補貼。國家富裕了,大公司、大企業也多了,納稅的企業、納稅的個人解決了國家的稅收問題。如著名的三星電子、海爾公司、還有一些外國企業……都是納稅企業,運動員、演員、歌星……都是納稅人。 

  改革開放三十年了,我們的道路越變越寬,我們的樓房越蓋越高,我們的精神面貌越變越好。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政府在處處為民着想,這樣的國家,能不強大嗎!

您正在瀏覽: 聽外公講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故事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聽外公講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