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愛的教育》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的教育》讀後感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愛”,一個多麼熟悉的字眼,愛是無私的,是博大的。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意大利作家亞米契斯的《愛的教育》就充分體現了這一點。他將每張每節都把“愛”表現的精髓深入,淋漓盡致,大致國家,小至父母,師長,朋友的愛,處處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它通過一個小學生記日記的形式,講述了很多小故事,從中使人感受到了人類是多麼需要相互關心、相互理解、相互幫助,而這種關心、理解,都離不開一個最核心的東西——“愛”!而我讀了《愛的教育》這本書後,我才真正領悟了愛的真諦。

  整部小說,沒有豪言壯語,只是用樸素平淡的語言,塑造出了一個個貌似渺小,但實際上卻很不平凡的人物,自然生動,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例如賣菜婦女、賣柴人、鐵匠的兒子、老石匠的兒子、賣炭人的兒子、少年鼓手、父親的老師、帶病上課的教師……這些平凡的小人物的命運和情感故事,在我心中激起了一陣陣感情的漣漪。尤其是那些講述同齡人的故事,如“我”的好朋友卡隆,他不僅品學兼優,而且樂於助人。當一個同學丟失了買筆記本的錢,站在大街上哭時,他就把自己的錢給了他。卡隆更是個同情弱小、能為朋友敢於犧牲自己生命的人,他常常斥罵甚至動手打那些欺負別人的人。他非常愛他的母親,他會花幾天時間給母親寫一封長達八頁紙、四周還畫上花邊的信,作為生日禮物獻給母親。這是一個充滿着愛心的,多麼可敬的孩子啊!還有那個年僅11歲的愛國少年,為了祖國的尊嚴而拒絕施捨(儘管他十分急需那些錢);還有為救最低班的小學生而被車壓碎了腳骨頭的洛貝諦;還有那個既熱愛學習、又熱愛勞動,把勞動當作娛樂,善於利用時間的可萊諦;鐵匠的兒子———潑來可西,他雖然身體瘦弱,但學習十分用功。原來常遭受酗酒的父親的打罵,但只是忍氣吞聲,不願讓同學知道。后通過努力獲得過賞牌,也使得父親發生改變。還有……這些平凡而樸素的小人物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對生活充滿愛,為他人奉獻愛。正因為他們的愛,“我”們的世界才變得更加美好。

  “愛”是我們每個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個字,可是,有時候,我們也常會忽略周圍的愛:如父母對子女無微不至的愛、老師對學生循循善誘、朋友間互相安慰……有時候,當我們遇到挫折時,常常會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們作對一樣,甚至抱怨這世上沒有人愛自已……這些往往都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而沒有細細地加以體會。而如果你加以體會,你會感覺到,人生,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東西啊!

  我們生活在愛的海洋里,如果能夠靜下心來,細細品味我們周圍的一切,一定會發現,在這個世界上,居然有那麼多人疼我、愛我、幫助我、我多幸福呀!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實他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

  廣東深圳福田區深圳市外國語學校東海附屬小學四年級:方正銳

您正在瀏覽: 《愛的教育》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的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