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萬里長城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萬里長城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萬里長城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戰爭時代的國家 軍事性防禦工程,凝聚着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和驕傲。 

  據說,飛向太空的宇航員曾經報告說,從遙遠的月球觀察地球,能夠辨認出的人類工程只有兩個,其中一個就是中國的萬里長城。雄偉的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人民創造的世界 

奇迹之一,也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座豐碑。 根據歷史記載,從戰國以來,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最早是楚國,為防禦北方游牧民族或敵國,開始營建長城,隨後 

,齊、燕、魏、趙、 秦等國基於相同的目的也開始修築自己的長城。秦統一六國后,秦始皇派著名大 將蒙恬北伐匈奴,把各國長城連起來,西起臨姚,東至遼東,綿延萬餘里, 

遂稱 萬里長城,這就是“萬里長城”名字的由來。但今天我們所見到的主要是明長城。 

 秦長城只有遺迹殘存。秦始皇為了修築長城動用了30萬人,創造了人類建築史 上的奇迹。長城的修建客觀上起到了防止匈奴南侵,保護中原經濟文化發展的積極作用。孫中山先 

生曾評價:“始皇雖無道,而長城之有功於後世,實上大禹治 水等”。 

 漢代繼續對長城進行修建。從文帝到宣帝,修成了一條西起大宛貳師城,東 至黑龍江北岸,全長近一萬公里,古絲綢之路有一半的路程就沿着這條長城,是 歷史上最長的長城 

到了明代,為了防禦韃靼、瓦刺族的侵擾,從沒間斷過長城的修建,從洪 武至萬曆,其間經過20次大規模的修建,築起了一條西起甘肅的嘉峪關,東到遼 東虎山,全長6350公里 

的邊牆。(但據報道,1990年一個徒步走完長城全長的中 國人的計步器顯示的是6700公里。) 長城有極高的旅遊觀光價值和歷史文化意義。現在經過精心開發修復,山海 關、居 

庸關八達嶺、司馬台、慕田峪、嘉峪關等處已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勝地。 蹬高遠眺,憑古懷幽,古戰場的金戈鐵馬似乎就在眼前。如今,長城與埃及的金 字塔,羅馬的斗獸場, 

意大利的比薩斜塔等同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迹,是中華民族 古老文化的豐碑和智慧結晶,象徵著中華民族的血脈相承和民族精神。 

  在古今中外所有的人類建築中,最著名的一座應該就是中國的萬里長城。 

  準確地說,長城不只有一座。在兩千多年間,各代王朝在中國的北方修建了許多座長 城。其中,最"新"的而且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於中國明代(1368-1644)。 

  明長城是一座結構龐大複雜的邊防堡壘,綿延6700公里。它是世界最偉大的人工奇迹。 

  明長城翻山越嶺,蜿蜒迂迴於崇山之間。看見它人們不由肅然起敬,感嘆在如此險峻 的地方使用數量如此眾多而且巨大的建築材料。長城見證了古代中原農業文明和北方游 

牧民族間劍拔弩張的激烈對抗。 

  明代長城是人類歷史上耗費人力最巨,時間最久,物資最多的建築。這使它成為一件 最大的歷史文物。在今天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保護長城是文化遺產保護領域最具挑戰 

性的任務。

您正在瀏覽: 萬里長城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萬里長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