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萬里長城論文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萬里長城論文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數千年前,一座蜿蜒曲折,雄偉磅礴的建築在神奇的東方聖地——中國建成。千百年來,它倍受人們的爭議,或讚歎其壯麗,或懷疑其作用……但不可否認的是:作為中國的象徵,它確實有其獨特的魅力,它也有一個令世人驚嘆的名字——萬里長城(the Great Wall) 

  建築背景:長城始建於公元前七世紀的春秋戰國時期。當時列國爭霸,各諸侯國為了互相防禦,紛紛在各自的邊境上修築起了長城防線,這就是早期的長城。這些長城自成體系,長短不一,互不聯貫,史學家稱為"諸侯互防"長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了六國,建立起統一的封建王朝。為了防止北方匈奴的侵擾,秦始皇派大將蒙恬率30萬大軍將燕、趙、秦三國北方長城連接起來,並進行了加固、增築。秦長城西起臨洮(今甘肅岷縣),東到遼東,綿延萬餘里,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道萬里長城。漢代也曾數次修築長城,漢長城是中國歷史上最長的長城,長達2萬餘里,它的亭障、烽燧一直向西延伸到新疆的羅布泊地區。長城發展到明朝已達到了最高峰。在明朝270餘年的統治中,曾多次大規模地修築長城。明長城東起鴨綠江,西到嘉峪關,全長14600里。 

  長城的主要爭議:圍繞長城,人們一直有一個爭論不休的話題“長城真的應該建造嗎?還是他原本就只是一個為統治者提供榮耀的奢侈無用之物呢?” 

  觀點之一:長城的建造從一開始便只是為了給統治者以心理上的安慰,其實毫無意義。清軍正是從長城大搖大擺的闖入中原大地並統治中國長達300年之久!——《智慧背囊》 

  觀點之二:築防禦工事是君王們常乾的事情;秦始皇的獨特之處在於他行動的規模。某些漢學家是這麼解釋的。但我認為這不是把一些普通事實加以誇張的問題。給菜圃和花園築一道圍牆是常有的事,把一個帝國用城牆圍起來就不一般了。企圖使有最悠久的傳統的種族放棄過去的記憶也不是一件小事,不論它的過去是神話還是現實。始皇帝築城把帝國圍起來,也許是因為他知道這個帝國是不持久的 

  ——博爾赫斯《長城和書》 

  觀點之三:長城只不過是為了防禦當年的敵人,求得自己的平安。——《吳祖光隨筆》 

  觀點之四:長城的建造自古便爭論不休,它也的確勞民傷財。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確實在一定時期內,在一定的程度上保衛了中國的邊疆。——一市民觀點 

  我的觀點:人們懷疑甚至反對長城的建造,不僅僅因為他的勞民傷財,更因為其主要建造者秦始皇的形象。眾所周知秦始皇焚書坑儒,雖統一中國卻口碑不佳,他所發起建造(連接)的長城更因此而受到人民的質疑。但正如博爾赫斯所說:“目前和今後在我無緣見到的土地上投下影子的長城,是一位命令世上最謙恭的民族焚毀他過去歷史的凱撒的影子,我們這個想法可能是自發的,與猜測無關,(它的特性可能在於規模宏大的建設和破壞之間的矛盾)把上述情況加以概括,我們或許可以得出這樣的推論:一切形式的特性存在於他們本身,而不在於猜測的內容。”長城或許曾經是因為某些不為人知的目的所建築,但我們不可因為其形式上的錯誤而懷疑其本身的作用,它確實曾經給邊疆地區的人民帶來了安定的生活! 

  總結:有關長城的爭議遠不止於此,我們無法武斷地判斷對與錯,但我們應該尊重這座偉大的建築,因為這是一座在月球也可以看得到的偉大建築,它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 

  參考資料:《智慧背囊》,《長城和書》,《吳祖光隨筆》等

您正在瀏覽: 萬里長城論文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萬里長城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