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釣魚的啟示》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釣魚的啟示》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讀《釣魚的啟示》有感 

今天讀了《釣魚的啟示》一文,感慨頗多。 

文章講的是“我”11歲時,在鱸魚捕撈開放日的前一個晚上,隨着父親到新漢普斯湖中的小島上去釣魚。正當“我”欣喜於意外釣到一條很大的鱸魚時,父親卻平靜的,也毫無商量餘地的要我把鱸魚放回湖裡去……因為父親看看時間,是晚上10點,距離開放捕撈鱸魚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雖然,四周靜悄悄的見不到任何人的影子,無人知道“我們”是在什麼時候釣到這條鱸魚的。 

如今,34年過去了,“我”已是紐約一位著名的建築師了,雖然再沒有釣到過像34年前那個夜晚釣到的那樣的大魚。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中,卻不止一次的遇到了與那條鱸魚相似的誘惑的“魚”。當一次次面臨道德抉擇的時候,“我”就會想起父親曾告戒的話: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但是實踐起來卻很難。要是人們從小就受到像把釣到的大鱸魚放回湖中這樣嚴格的教育的話,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 

“法官的兒子就是法官,賊的兒子就是賊。”這句話雖然有點偏激,但卻揭示出了家庭教育對孩子終生的影響。俗話說“知子莫若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潛移默化的影響着自己的孩子。不難看出: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之所以能抵擋住許多充滿誘惑力的“魚”,與這次釣魚的啟示,與父親告戒“我”的話是分不開的。所以,為人父母者,切記言傳身教呀!如今,部分父母往往只注重孩子的文化素質,忽視了孩子品德的形成。殊不知,知識固然重要,但是只有具備了良好的道德品質,才能受益終生呀。 

道德問題看起來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但是實踐起來確實很難的。許多人明明知道有的事情是不可為甚至是違紀違法的。但是,有時候還是經不住誘惑,抱着僥倖心理而為之。結果一失足成千古恨,得不償失呀。 

  現在的社會,色彩斑斕,有時候會讓你眼花繚亂。只要頭腦稍不清醒,來自各方面的誘惑、陷阱就會令人防不勝防。人生的旅途,猶如在茫茫大海上乘舟而行,有許多的航道可以供你選擇。但是如何把好舵,避開暗礁險灘,風頭浪尖,除了從小需要嚴格的道德訓練之外,更重要的是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有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啊。

您正在瀏覽: 讀《釣魚的啟示》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釣魚的啟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