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草原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草原_2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得得9

沒有想到,我的第一次草原之行就是在這樣的氣氛里開始的。 

  從呼和浩特出發,乘了近三個小時的車,我們終於見到了期待已久的蒙古草原,一個名為輝騰的大草原。草原沒有我想象的遼闊,也沒有我想象中的碧綠,但草原上的天空卻比我想象中還要藍得多,凈得多,亮得多。 

  好久沒有見到這麼潔凈明亮的天空了!正當我在心中感嘆的時候,不遠處走來幾位身着蒙古民族服飾的人,其中一人還拿着一把看上去象是傳說中的馬頭琴的東西。從服飾的顏色、走路的姿勢和身段身材上我無法判斷他們是男還是女,但從他們的盛裝來看,我猜測他們這會一定是要到什麼地方去表演具有民族風情的節目,那也是我們此行最希望看到的節目。 

  出乎我想象的是,那些蒙古人一直朝着我們這群人的方向走來,看起來好象是要為我們表演點什麼。我有些詫異,聽說蒙古人有吃飯喝酒唱歌的傳統,但現在我們才下汽車,而且遠不到吃飯的時間,應該不是來為我們唱酒歌的吧?雖然領略蒙古風情也是我們此行的最大目的,但在還沒有真正領略大草原的美景之前,又怎麼能夠一頭扎進蒙古包里去吃飯喝酒呢?就象在沒有品到大餐之前又怎麼能夠先把自己的肚子填滿?在這樣晴朗明凈的天空下,如果沒有在草原上縱馬馳騁,那倒真是巨大的遺憾。前一天剛到呼市的時候下了一整天的雨,盼星星盼月亮才盼來一個好天氣,絕不能就這樣讓它在氈房裡溜走。 

  大概是看出了我們心中的疑慮,負責接待和陪同我們的小李輕輕一笑,向著那幾位蒙古人走了過去。一陣交談后,他們轉身回去了,小李也朝我們招手,要我們跟着他走。 

  雖然還是弄不明白他們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葯,但既然來到草原做客,就要遵守草原上的規矩,要喝也只能喝了,要醉也只能先醉了。醉眼看草原一定也別有一番滋味。我當先帶頭跟着他走了過去。 

  順着他的路線,我們來到巨大的風車底下。雖然過去我曾經多次進入到風力發電的控制中心實地考察過風力發電的原理和功用,也曾經到新疆烏魯木齊參觀過號稱亞洲最大的風力發電中心,但這樣近距離地站在風車低下,這樣在毫無參照、沒有障礙和遮攔空曠的草原上仰望風車,我還是感到一種偉大和震驚。草原呈丘陵狀連綿起伏、無窮無盡,風車也隨着草原的線條一字擺開,排得整整齊齊,錯落有致。在高50米的風車下,在沒有邊際的草原上,我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同時也深深感到自然與科學的偉大。這已經不是傳統的草原,不是我們想象中封閉、落後、地處邊塞的草原,而是現代的草原,開放、富足、與世界連線的草原。 

  騎上蒙古人的高頭大馬在草原上轉了一圈,慢慢熟悉了馬性后,心中便升起一股子強烈的願望,要放開韁繩在草原上縱情地跑上幾大圈,看一看草原的邊,草原的心。但任由我舞動手上的韁繩,大聲地吆喝着“吁吁”的聲音,馬就是不聽使喚,仍然不時低着頭去用嘴去撿拾着草地上那不知名的小草,偶爾快走幾步便是給足了我的面子。聽說,馬是認主的。畢竟,我不是馬的主人;畢竟,馴馬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只有在心裡自嘲着。 

  看到我窘態,同伴們開心得一陣大笑。笑聲中,一個人落下馬來,更引起大夥的一陣狂笑。笑聲中,我們才真正體會到了蒙古人的豪邁,還有這馬背上的民族的驕傲與自豪,堅強與勇敢,艱苦和艱難。 

  翻過丘陵才發現,草原其實很大。只不過,呼市周邊的草原是屬於丘陵地貌,不象呼倫貝爾大草原那邊有平坦的地勢而形成一望無際的遼闊。加上8月底的內蒙古已經近秋,草色在半個月前就開始變黃,雖然還有些青色,但也就沒有了那種碧波如浪的壯觀。雖然草原上也還成片成片開滿着各色小花,但有、些也已經開始凋謝和枯萎,沒有了繁星點點和漫丘遍野。明白了這點,我的心開始坦然起來。一個地方,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景緻,再美的女人也有醜陋的時刻,美麗的景色同樣也有凋零的時候。我們不能強求人的長生不老,又自么能夠祈盼草的四季長綠?況且,我們這會看到的,雖然不是最美的草原,但也還算得上是比較美的草原。 

  回程的路上,不用我揚鞭催勁,馬便主動地快跑起來,還不時跑到其他馬的身邊偎一偎。開始我有些害怕,以為自己的馬受到了什麼剌激變得有點狂烈起來,於是不住地緊拉韁繩,不時緊張地把馬頭給扯得個老高,把馬給扯得個“嘶嘶”亂叫。定了定神才想到,書上曾經說過馬認得回程的路,而且馬還是群居的動物。這會它這樣積極主動是因為老馬識途。 

  過了馬癮后,我們被領進了蒙古包。我知道,接下來的節目與那草原一樣,一定也是我們期待已久的蒙古特色。 

  上了手抓羊肉、烤羊背和羊尾,幾巡酒過後,剛才那幾個轉身離去的蒙古人又魚貫走入氈房。這回我看清了,一個女的,兩個男的。因為那女的身材高大,而且服飾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標記(也許有,但我們看不出來),所以我在遠處才無法分辯。這才省起,敢情這幾位蒙古人是這裡專職獻酒的歌手和琴師。同時我還知道,考驗我們的時候到了。 

  也就直到這時,小李才給我解開了剛才的迷底。他說,我們剛到時,按照當地的安排,這批人本來就要過來獻哈達,然後再敬下馬酒和上馬酒的。後來,他考慮到要讓我們保留一分清醒去領略美麗的大草原,於是才臨時改變安排,把那個節目取消,留到草原中的大氈房裡再來體驗這蒙古族的風情。 

  琴師擺好凳子拉開架勢,悠揚的琴聲頓時充滿整個氈房,象個鼓起的風帆。一男一女兩個歌手張嘴就唱開了草原上的蒙古歌曲,那聲音時而豪邁,時而婉轉;時而激越,時而多情;時而象寬廣遼闊的大草原,時而象涓涓細流的山澗小溪,每個角落都有聲音湧來,每個細胞都被音符佔滿。一曲未完,我們大夥便都聽得如痴如醉。 

  好在我歪打正着,因為聽歌入神,雖然接過了哈達和銀盅,但忘了喝酒。等醒悟過來的時候,才發現了自己的失態,於是連忙仰起脖子一口喝乾了那盅里滿盛的烈酒,即便給愴得皺眉苦臉,還是連聲說著謝謝。雖然我不是很具酒力,也不大習慣這樣大口連干白酒,但我知道,這裡面盛着的不僅是酒,更是草原人民深深的情意,是蒙古族同胞們的滿腔熱情。這樣的酒,能不一口乾盡么? 

  接在我身後面被獻歌的是一位來自廈門的朋友。他可沒有我的幸運。因為過了新鮮期,初步適應了這種場面,當那歌手捧過哈達和酒盅的時候,他就一口乾了。沒有想到,酒是幹了,可是歌手的一首歌還沒有唱完,於是立即又把酒盅滿上,他接過又是一口氣喝了;再滿上,又再喝。接連幹了4盅酒,他才聽完了一首歌。下了桌后才知道在這蒙古的獻歌敬酒可是最高的禮節,歌沒唱完,酒盅是不能空的。 

  我雖然因為聽歌入神少喝了幾盅酒,但蒙古人民的熱情好客、淳樸善良卻沒少體會。一席飯下來,從來沒有聽過的歌聽了,從來沒有喝過的酒喝了,從來沒有受過的禮儀也享受了,很少醉酒的人也終於醉了…… 

  走出蒙古包,天空還是一片晴朗,草原還是一片亮綠。但此時,那夜鶯般的歌聲餘音卻還在耳畔回蕩。此時,我感覺到自己血管里流動的彷彿已經不是紅色的血液,而是藍色的歌和藍色的酒。這一刻我知道,我已經深深愛上了內蒙古這藍色的故鄉,還有這人間的天堂。

您正在瀏覽: 草原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草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