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兩小兒辯日》(啟示) 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小兒辯日》(啟示)_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字  編輯:pp958

《兩小兒辯日》講了孔子到東方遊歷,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就問他們在辯論什麼。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前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碗口那樣小, 這不正是遠的顯得小而近的顯得大嗎?“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等到正午時就熱得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正是近的就覺得熱,遠的就覺得涼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斷誰是誰非。兩個小孩嘲笑說:“誰說你多智慧多呢?” 讀完這個故事,我想大家都一定捧腹大笑,兩小兒為了掩飾自己的無知而去指責別人的觀點 這樣是錯誤的,兩小兒不僅不懂裝懂,還指責孔子才疏學淺。兩種不同的人物 ,讓人明白了許多道理。當然由這個故事引發了一句孔子的俗話: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是啊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智慧呀!

您正在瀏覽: 《兩小兒辯日》(啟示)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小兒辯日》(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