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三十六計》的“無中生有”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十六計》的“無中生有”有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暑假裡我看了一本《三十六計》的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七計“無中生有”。原文是:誑也,非誑也,實其所誑也。少陰、太陰、太陽。意思是:指本來沒有的東西卻硬說有,形容憑空捏造。草船借箭”就是巧妙地利用了這個計策。

  “草船借箭”講的是三國時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能,給他出了一道難題,令他在三天之內造十萬支箭,完不成則受軍法處死。諸葛亮欣然答應。周瑜又令所有工匠都不能給諸葛亮造箭。諸葛亮悠閑地過了兩天,第三天對魯肅說:“你借我二十條船,每條船配三十名士兵,裝上一千個草人,晚上將船停在江邊。”魯肅答應了。晚上諸葛亮邀魯肅到船上飲酒,並令士兵將船向對岸的曹營駛去。船到江心時,江面起着大霧,諸葛亮令士兵擂起戰鼓,齊聲吶喊向曹營逼近。曹軍以為東吳要偷襲,因江面霧大隻得對着戰鼓響的地方射箭,結果箭全部射到船中草人身上。就這樣諸葛亮憑着智慧向曹操借了十萬支箭。

  “無中生有”在現實生活中的事例很多,比如我們班的某些同學自己故意把別人的東西弄壞,然後硬說是某某同學弄壞的,嫁禍於人,在同學之間製造不必要的矛盾,影響了同學之間的關係,這是非常錯誤的,“無中生有”對敵人可以使用,但是對好人卻萬萬不能使用,否則就會傷了和氣,影響團結。

  通過讀了“無中生有”這一計后,使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增長了智慧,同時也增強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受益匪淺。

  五年級:楊晨

您正在瀏覽: 讀《三十六計》的“無中生有”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十六計》的“無中生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