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山人——文化情懷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人——文化情懷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曾經去過廬山的我似乎覺得,名山就是不同於其他的山,它有着自己獨特的文化底蘊,自己的氣質。在每一個人眼中,都有着不一樣的廬山。“一千個讀者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那麼一萬個遊客眼中,就有一萬個廬山。可一度讓我不屑的鄉村小土包,卻讓我重新拾起尊重的眼光去看每一座在大世界中生根的山,不管他有名無名,他們在默默之中沉睡,即是為了醒來時的爆發…… 

  今年寒假,我照例是在老家度過大半部分時間,由於今年是年初二去的,要去拜訪親戚,而他們是大山裡的人,我們當然要當一回不速之客,去造訪大山。對於鄉村的大山,我一無所知,有時我覺得驚訝,從我小時候起,在外婆家,我天天面對着他,想象着他的微笑、憤怒,樹木吹動的聲音沙沙作響,我會以為是他輕微的鼾聲,如果他響的心寒,那麼就是他無奈的嘆息。可我從未想過去觸摸它,在他的心裡留下我的足跡。 

  和媽媽去的時候還很早,可是大山早就醒了,大山裡的人也醒了。踏着的小路是耕者走過的田埂,路邊還有昨天結的薄冰尚未融化,一腳踩下去,清脆的裂聲會成為此時山谷中回蕩的唯一音符,房上的煙囪冒出的裊裊炊煙隨風飄去,只知道它曾經在遠方揚起呼喚你的手臂。媽媽望着這座大山,像是望着一個幾十年未曾謀面的老朋友,小時,媽媽就是在這座山中長大的。路旁的植物媽媽都一清二楚,這是野蘆葦,那是毛栗,媽媽小時候和夥伴們經常爬到樹上采毛栗吃,剛采來的毛栗果殼上都是刺,要放個一個禮拜,等水分幹了之後,刺就會自然脫落。可孩子們卻等不及了,他們把毛栗放在地上,穿上布鞋,在果殼上蹭啊蹭啊,刺就發軟了,用嘴巴咬一個口子,用手將果實挖出來,裡面的果實就是媽媽的零食,媽媽說,毛栗可甜可甜了!說得我都迫不及待想嘗嘗。還有一種山籽,采了可以到藥店賣。這就好比是現在的勤工儉學,是媽媽平時的外快。一路上,我們碰到了那些大山裡的人,他們憨厚地對着媽媽笑着,卻並不像城裡人拜年一樣說上一串賀詞,一切盡在不言中…… 

  無言並不是沒有理由,在這些大山裡的人中,啞巴大爺給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聽媽媽說,他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媽媽小時候去挑泥,他一看到小孩子就幫你去掉一些,好讓你稍微輕鬆點,雖然它比媽媽大一輩,卻不曾以什麼長輩來自居。媽媽和他打着我看不懂的手語(可它並不標準),媽媽告訴我他的意思是:哦,你是……,啊,看到你很好,我要去我弟弟家吃飯,他家在辦喜事。順着他指點的方向,我望過去,新郎家的車子已經出發,準備去接新娘,回來時將把新娘和嫁妝以及新人的喜悅一併帶回。而另一邊,幾個婦女正在忙忙碌碌的準備宴席,把八仙桌、椅子、盤碗、和許多菜式的原料統統搬到房前的空地上,洗盤地洗盤、搬桌椅地搬桌椅、洗菜切菜地洗菜切菜,忙得不亦樂乎。在晚上,依照大山裡的規矩,將宴請所有村民來吃飯,堂屋裡、前院里,每個房間將無比熱鬧的慶祝新人,見證這一喜悅時刻。也許它不像城市的喜酒辦得那樣闊綽,但是它確實有大山的大氣和大山裡人的真誠 ! 

  大山裡儘是些樹、竹等植物,這是農民們的收成來源,其中,這桑樹尤是有趣,枝幹的形狀就像是蜷呈球形的手,彷彿是大山的手,把他的子女都放在了溫暖的手心,他神秘而有容、超絕又威嚴、海量而廣博。 

  沒人能了解大山的情懷,他是農村漢子的脊樑挺立在天的一邊,還是稜角分明的輪廓從未改變,它是秀美的氣質像少女的纖腰,還是堅硬的爽氣像被火淬過的鋼。 

  

您正在瀏覽: 山人——文化情懷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人——文化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