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游八大山人紀念館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八大山人紀念館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當代文學家余秋雨先生曾在《文化苦旅》一書中寫道:“恕我直言,在我到過的省會中,南昌算是不太好玩的一個。幸好它的郊外還有個青雲譜。”他所說的青雲譜,正是指今天爸爸媽媽帶我來到的八大山人紀念館一帶。那裡真的會有他所說的那麼好玩?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見識一番。

  紀念館就在不遠處了,我環望它的四周,許多古色古香的亭台樓閣映入眼帘:白色的圍牆、深色的磚瓦……讓人彷彿回到了那神秘的幾百年前,也讓我的心情不由得激動起來。

  終於來到了期待已久的八大山人紀念館門口,我好奇地走進了這深藏玄機的雕花圓門,只見館內環境幽雅、綠樹成蔭,把那刺眼的陽光幻化得十分柔和、溫純,還不時傳來一陣清風,令人神清氣爽。我們順着平整的石板路緩緩走着,看到了八大山人的簡介:八大山人是我國明末請初的傑出畫家,生於明天啟六年、卒於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626—1705),享年80歲。他姓朱名耷,號八大山人。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六子朱權的九世孫。十九歲那年,明亡清立,他避世懷故,一度隱居,削髮為僧,開始了充滿坎坷、孤寂貧寒的藝術生涯……我看了才恍然大悟——我以前一直以為八大山人是“八個在山裡的人”呢。

  了解到八大山人的生平之後,我們又繼續興緻勃勃地進行觀賞。穿過一座精美的拱形門,出現了許多寬敞的陳列室,其中都陳列着八大山人生前的畫作。那些畫作大部分都是描繪松蓮石鳥這四個景物的,我還發現,他畫中的鳥與其他人的畫法有所不同,那些鳥的眼睛都畫得十分奇異、誇張:眼眶很大,眼珠點在眼眶的上邊緣,彷彿帶着悲憤,原來這充分流露出的是八大山人自己對清朝統治的不滿和怨恨。他畫的其他事物也是一樣,尤其是他在書畫上的落款,把“八大山人”四個字連草寫成形似“哭之笑之”的模樣,寓意“為故國的淪亡而痛哭,為自己正在苟且偷生而苦笑”。我不禁對他的豪邁倔強、磊落的個性和傲霜不凋的精神產生敬佩。

  從一個盛開着純潔美麗的荷花塘出來,就算是參觀陳列室的終結,來到了站在圓石上的八大山人銅像前。他身着儒士裝,袖裡藏着斗笠,身子微向前躬,眼神和嘴角里蘊藏着點點悲憤與無奈,好像在向我們傾訴當時的苦痛情景。

  最後欣賞到的,是被幾棵百年古樹圍繞着的八大山人之墓,遇風,樹葉紛紛飄落在這位偉大畫家的墓腳下,讓人不經再一次對八大山人的藝術及精神發出由衷的讚歎!

  不知不覺中,紀念館參觀完畢,要和八大山人告別了,而他的畫已深深地震撼了我,我也和余秋雨先生有了同感:這裡真是一個歷史悠久、風景優美的旅遊勝地啊!

  江西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初一:徐穎笛

您正在瀏覽: 游八大山人紀念館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八大山人紀念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