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這句話啟發了我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這句話啟發了我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韓愈的《勸學解》中說:“業精於勤,荒於嬉。”意思是說: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荒廢在嬉笑聲中。這句話啟發了我。

  學業由於我們的勤奮學習而精通,而熟練,但如果我們因為精通而自以為是,而整天都在嬉鬧玩耍,就會荒廢,就會遺忘,比如寫字,一日不練便會覺得手生,第二天不練便會難以下筆,第三日不練便會荒廢。所以,知識學習了之後,一定要日日反覆學習,反覆溫習,孔子說:“溫故而知新。”溫習學習過的知識便會知道新的知識,勤奮對於學習有百利而無一害啊!

  勤奮,老師們口中經常出現的詞語,同學們也經常保證的諾言,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到底有多少人能夠堅持到最後,不懈怠,不偷懶呢?

  范仲淹兩歲的時候死了父親。母親很窮,沒有依賴。就改嫁到了常山的朱家。范仲淹長大以後,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含着眼淚告別母親,離開去應天府的南都學舍讀書。他白天、深夜都認真讀書。五年中,竟然從沒有脫去衣服上床睡覺。有時夜裡感到昏昏欲睡,往往把水澆在臉上。常常是白天苦讀,什麼也不吃,直到日頭偏西才吃一點東西。就這樣,他領悟了六經的主旨,後來又立下了造福天下的志向。他常常自己講道:“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種勤奮學習的精神難道不值得人學習嗎?難道這不是“業精於勤”嗎?

  我以前有一位朋友,她的學習成績本來很好,但她卻過度自信,不好好溫習功課,到最後成績直線下降,本來是個課代表,最後卻什麼職位都當不上,但她已經變成這樣了,卻還不知悔改,一直只知道玩,到最後連老師都開始勸她退學,本來一個滿身榮耀的課代表,到最後怎麼會變成這樣子呢?都是因為她“荒於嬉”!所以,再有本領的人,都有一個最大的敵人,那就是自己,世界上最不了解自己的人就是自己,如果你能克服自己的慾念,能夠控制自己,那你就是大師級的人物了,就能達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境界了。

  “業精於勤,荒於嬉”,一句簡簡單單的話,到底能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呢?

  五年級:季安婷

您正在瀏覽: 這句話啟發了我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這句話啟發了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