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國的台灣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的台灣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台灣從遠古時期開始就是中國的領土,後來因地殼運動,相連接的部分沉入海中,形成海峽,出現台灣島。台灣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230年。當時三國吳王孫權派1萬官兵到達“夷洲”,吳人沈瑩的《臨海水土志》留下了世界上對台灣最早的記述。隋唐時期(公元589—618年)稱台灣為“流求”。隋王朝曾三次出師台灣。據史籍記載,610年(隋大業六年)漢族人民開始移居澎湖地區。到宋元時期(公元960—1368年),漢族人民在澎湖地區已有相當數量。漢人開拓澎湖以後,開始向台灣發展,帶去了當時先進的生產技術,公元12世紀中葉,宋朝將澎湖劃歸福建泉州晉江縣管轄,並派兵戌守。元朝也曾派兵前往台灣。元、明兩朝政府在澎湖設巡檢司,負責巡邏、查緝罪犯,併兼辦鹽課。明朝後期開拓的規模越來越大。在戰亂和災荒的年代,明朝政府的福建當局和鄭芝龍集團曾經有組織地移民台灣。雖然台灣曾經幾度陷進殖民者的魔爪,但終究還是逃了出來。1894年日本發動甲午戰爭,翌年清政府戰敗,於4月17日被迫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消息傳出后,舉國同憤,反對割台;台灣全省“哭聲震天”,鳴鑼罷市。協理台灣軍務的清軍將領劉永福等率軍民反抗日本的侵佔,堅持了5個多月的戰鬥,歷經大小百餘仗,使日本侵略者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但終遭失敗。從此,台灣淪為日本的殖民地達50年之久。可是台灣人民從未屈服日本的殖民統治,在日據初期,以農民為主體的抗日武裝進行了長達20年的鬥爭。後來,文化協會、民眾黨、共產黨等還組織領導了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民族抵抗運動。總算在10月25日,同盟國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儀式於台北舉行,受降主官代表中國政府宣告:自即日起,台灣及澎湖列島已正式重入中國版圖,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於中國主權之下。至此,台灣、澎湖重歸中國主權管轄之下。可好景不長,被稱為“海外台獨運動初期最著名的領導者”的廖文毅,於二二八事件后,雖然因為遭到通緝而亡命海外, 1948年,廖先在香港成立“台灣再解放聯盟”。1951年,廖又在東京成立“台灣民主獨立黨”,接下來又分別在1955年9月和1956年2月先後組織“台灣共和國臨時國民議會”以及“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1960年2月,由王育德主導,幾個台灣留學生在東京成立了“台灣青年社”。另外,還有史明結合幾個團體,於1967年4月成立“台灣獨立聯合會”,次年解散,再創“獨立台灣會”。這是多麼驚人的事實啊! 

  台灣是我們國家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台灣中華民族這個美麗的大家庭正等着你呢!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台灣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的台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