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人的素質(教師手記之213)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的素質(教師手記之213)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人的素質(教師手記之213) 標籤:手記作文 素質作文 21世紀作文 2108年作文

 

  人本身就是一種風景,在景區如此,在社會上如此,在圖書館也如此。這種風景有時還真讓人感慨良多的,起關鍵作用的自然是人本身的素質。

  紹興縣圖書館搞庫存特價書展銷,期間還有贈書,我在前兩天買了上百元的書,獲一贈券,今天去拿,被告知要在14日、20日兩天的十點才可以贈,而且是限量一百本,而贈券可能不止一千張吧?這又是一種忽悠。而裡面還要符合三個條件之一:帶六歲以下兒童來會場的父母;60歲以上老人;在校學生或老師。我不知道前兩個條件的年齡如何界定,想必要出生證、身份證或戶口簿了,誰讓“本活動解釋權歸主辦方”呢。我還是諮詢一下第三個條件吧,我問:“請問,我是老師要哪些證件呢?”對方是一個穿紫色短裝、抹着鮮紅口紅、梳着馬尾辮的女人,顯然精幹的圖書銷售人員,說了一番讓我目瞪口呆的話:“你是老師?你憑什麼說你是老師呢?難道你說老師就是老師嗎?那別人都可以說是老師。要是你說你是6歲小孩的話,那我們就會相信你是6歲小孩了?”語氣還挺沖。我愣在那兒,心想:“這是什麼素質?這樣的理解能力也能來做銷售?”我耐着性子再次向他申明,我是要問應帶什麼證件,她費了好大勁才明白過來,明白了以後,卻又怎麼也說不出要帶什麼,不過,這一方面她很聰明,她馬上就問我:“你有什麼證件?”我說:“有很多可以證明我是教師的證件,如果這些可以的話,我就不必去拿教師證了。……”我又例舉了幾個,她一頭霧水地說:“那就你說的那個什麼教師的證吧。”接着,她沒忘她的工作本意,說道:“不過,你可以現在馬上買50元以上的書,憑着這張贈書券就可以送了。”“可我已經買了上百元的書了,然後他們送了我贈書券。”“那次的不算。”“為什麼?”“那是你買書在先,贈券在後,只有現在買才能贈。”這不是圈套嗎?我想還是算了,本來贈書就不會有什麼好書,還費這麼大勁幹什麼呢?我看了一眼贈書券上的“創建書香紹興,共建和諧社會”苦笑了一下:看來人的素質還真的有待提高,像我這樣的人就需要上一些防偽訓練課,這樣的圈套還得少鑽,或者根本不要拿這些所謂的贈券當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如果人人都能對這些現象視而不見,那麼社會也就“和諧”了,不是嗎?那種“賣書者言”也確實不值得我們斤斤計較的。

  為了發文章,我又到圖書館的電子閱覽室去了,自從以前的問題被紹興縣報、晚報的記者們報道后,這裡的上網要求嚴格了不少,主要的措施有兩個:一是上網登記,即有身份證的登記身份證,有學生證的登記學生證;二是中午限時,大約中午有二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是關閉的,目的是防止有些人(其實是大部分人)中午不吃飯玩遊戲。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常常被排擠在門外的,因為門外往往排滿了等待上網的中學生,一個個小鬍子見黑的男生,凌亂的頭髮,休閑衫穿得很隨意。今天因為是上午9點剛開的門,人不多,再說,那些能在網上衝殺的人現在還在迷糊中,不到日上三竿是不肯起床的,所以我還是登記了身份證和卡號後進去了。

  裡面還是跟往常一樣,只不過在門口登記處的地方寫着的登記人員幾乎全是中學生,還寫着是“某某中學”的字樣,這些我想是為學校打擊這類同學提供第一手資料的吧,但又一想這裡的資料是不可能到學校的,再說學校也是管不着這些事情的。更讓我覺得可怕的是現在辦假證很多也很方便,他們要想弄一個假的學生證很快,也絕對是可以大方地讓對方看了又看的。在場的學生當然看也不用看青一色地都是玩遊戲的,有幾個還在那裡大呼小叫,抱怨網速慢,大都是將遊戲下載到電腦上安裝后再玩的,有人就先上QQ或先打幾副牌什麼的。像我這樣是非常另類的,一旁的中學生瞥了我,我似乎感到這裡不是我該來的地方,因為這裡每個人都戴着耳機,都神情專註地在玩着遊戲,我連忙發了兩篇文章,走出了圖書室。我是沒時間給我的學生進行點評了,但我會抽出一切時間來的,比如放學后我就是最遲回家的。

  人不能自控,要靠管理的約束,但管理缺乏行之有效的機制,人的素質不可能因此而轉變,遊戲在他們的心裡已經紮根。

  (時2006-5-3)

您正在瀏覽: 人的素質(教師手記之213)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的素質(教師手記之21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