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最後一步(教師手記之234)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後一步(教師手記之234)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堅持是一項很困難的事情,對於堅持的堅持所需要的還是毅力。跑步要堅持也着實不易。跑步前你或許覺着自己充滿信心和勇氣,幾乎有一口氣跑完的決心,甚至想像自己用超常的力量和耐力輕鬆跑完,或者有時看着別人吃力地跑步的樣子,心裡暗暗自喜地覺得自己肯定跑得比他快,至少現在可以毫不費力地趕上人家,他們跑得這麼慢似是不合理的。但這樣的想法馬上便被自己的實踐否定了,當自己比較輕鬆地跑出一段路程之後才發現要保持這樣的速度簡直像登天一般,困難來了,哪怕自己放慢速度也不行,因為路程在那兒呢,時間在那兒呢,要想在規定的時間內跑完規定的路程非得下決心堅持不可,而這種堅持卻很難做到。

  後來,堅持的困難在於對結果的預知了。當知道自己將在一會兒的時間之後面臨疲勞、乏力、痛苦,於是在跑步之前人就有了畏懼和無力,即使不是因為跑步而引起的乏力,也會因自己對後面的結果的擔心而開始抬不起腿來。似乎是想把自己的力量放到後面去接受更長時間的挑戰,或許是擔心現在力量用完了等一會就無援了。於是人的疲勞和痛苦便加重了,人要克服困難的阻力就更大了,這時的堅持本身就是非常痛苦的抉擇。

  堅持是跟自己作的一次艱巨的鬥爭,是妥協還是抗爭?內心中有一個聲音在說:“歇一歇吧,太累了,實在跑不動了。要不,放慢速度也可以。還是別跑了,今天就跑到這裡算了,昨天不是跑過了嗎?只今天一天不跑也沒什麼關係,再說,昨天不是多跑了嗎?要麼明天也可以補起來的,今天不是因為工作太多太累了嗎?今天是特殊情況吧?今天可以按特例休息一天,明天再接下去也可以的。……唉,實在太累了,腿都抬不起來了,氣都喘不過來,不如就休息了吧?停吧?看我累的,少跑一點多跑一點也差不多,只要鍛煉了身體就可以了。你再看看人家,哪個像你這麼傻?人家活得多瀟洒,哪裡要受這份罪呢?”怎麼辦?聽他的?自己實在累得很,沒想到這麼慢的速度也還是堅持不下去,沒想到做這麼一件簡單的事堅持不下去的竟有這麼多。很多人家裡買了跑步機、健身器,但更多的是只將它們當裝飾品放在客廳里,而失去了它最大的最基本的作用,或許先前有一段時間的熱度,但過後都不能堅持。人們並不是不知道堅持的意義,也並不是不懂得堅持的重要,但就是無法堅持,所有人都有這一份惰性,如何克服是關鍵,即使我們在跑步前下定決心讓自己要堅持到底,但跑步時生理上的困難總讓人不得不放棄很多原本比較堅定的信念,用原諒自己的方式進行處理,儘管事後往往後悔不迭。

  堅持的困難在於不能達到最後一步,並不是不能達到,而是下不了這個決心,吃不了這個苦,那麼,能否將困難時跨出的每一步都當作是這次跑步的最後一步呢?如果是最後一步,我們總會如釋重負地快樂而輕鬆地跨出它,而且大多充滿了力量和拼搏精神。如果能將這種感覺貫徹在跑步過程中困難的每一步,那麼困難也會自覺地後退了。當我們每次跨出最後一步時,心裡總會有很多的衝動,而後再跨出如許的步子,也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去衝去拼,不再擔心後面漫長的等待,不再為後面可能的疲勞預留能量,讓自己痛痛快快地跨出每一步,只將它們作為最後的衝刺,只有現在,沒有將來,後面漫長而痛苦的奔跑就在許多個現在的拼搏中完成了,無數個衝刺讓自己感受一次又一次成功的快樂,為自己歡呼,為自己喝采。

  這最後一步同樣適用在其它需要堅持的工作和學習中。朋友,當你感到堅持的困難時,不如把它當成是結束,來享受結束的快樂吧。練鋼琴很枯燥,練書法很無奈,練技術很單調,但不要害怕,不要擔心,現在將它看作是你做的最後一次,然後快樂地再享受幾次吧。

  很多時候,這最後一步決定了我們能否成為真正的勝利者、成功者,決定了我們是否可以有效地持之以恆地做某一件事,但達到最後一步的狀態也可以是走向最後一步的過程。努力並不是用嘴巴來說的,應當是用行動來執行的,但更要用心來強制自己的。

  (時2006-5-21)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步(教師手記之234)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後一步(教師手記之23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