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小品是讓人思考的(教師手記之501)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品是讓人思考的(教師手記之501)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小品是讓人思考的(教師手記之501) 標籤:手記作文 中考的日子作文 一件讓人感動的事作文 讓人流淚作文



  有不少人覺得今年春晚的節目不怎麼樣,還挑出很多毛病來,我倒覺得人家已經儘力了,而且節目也都是精心編排的,說的人基本上是沒有親身體驗過那種酸苦和疲累的,看着演職人員兢兢業業的樣子,我是感到能理解也贊同他們的勞動的。

  要說我最喜歡看的,還是語言類節目中的小品,不僅是好笑,我更覺得它們能引人思考,比如這期春晚中趙本山的《策劃》就很值得回味,特別是那些台詞讓人感覺痛快淋漓,雖不是強烈的謾罵,但其諷刺的力量遠超過大量的論證。裡面有很多針對社會種種弊病的揭示,讓人在笑聲中頻頻頷首。

  首先,它敢於挑戰權威。一開始趙本山問牛群錄完了在哪播時,牛群說是地方台,趙本山就說千萬別在中央台播,那裡太不靠譜,讓他生活很背,幹啥啥賠。這雖是調侃,但也道出了不少人心中對中央台的不滿,告訴大家不一定是中央台就有權威,就是事實,往往上了中央台的都有經過美化、再製作了的嫌疑,其真實性是值得商榷的。生活中,有很多東西往往是中央台不敢播也不能播的,要播也是經過處理后播的,像這次春晚在零點鐘聲敲響前三分鐘六個主持人互搶台詞造成主持混亂的局面,人稱“黑色三分鐘”,但在央視就僅僅是直播時出現了一次,後來為避免生事,重播時便再也看不到那一截真戲了,代之的是15日綵排時錄製的幾個主持人串起來的流暢的台詞。你說人家還敢相信中央台嗎?

  其次,諷刺名人。現在牛群要知詳情,宋丹丹要他登錄她的博客,並說現在名人都弄博客,把那些名人好名好利、喜被人追捧的醜態點得很逼真。什麼是名人?開了博了,有了新聞發布式的地方了就是有名了,弄點什麼個人路線、想點什麼生活味道就是自己精彩的生命再現了,成名了就是要讓人惦記着,這也是名人博客的意義所在吧。宋丹丹在說雞被人追捧前後的樣子時說:“……以前雞走道,挺胸抬頭,氣宇軒昂;自打生了公雞蛋,走道都改了,改這樣了(開始模仿公雞走道),雞爪子可着勁兒地划,我一開始還沒明白,研究了半天才緩過來神,它那是在練簽名呢。”以雞喻名人,可謂入木三分,把名人成名后的這些變態似的矜持與時尚刻劃得淋漓盡致,大家在笑雞的時候,更多的是在笑那些所謂的名人。

  其三,揭露媒體的虛偽與炒作。牛群問他們雞把蛋下在了哪兒,趙本山編了很多內容,最後還是下在了狗窩,其目的原來在於諷刺狗仔隊,說是狗仔隊一報,全村的雞鴨鵝狗貓等等就全都知道了。這一言既出,即刻使人把娛樂界的狗仔隊聯繫在了一起,這既是動物們的信息傳播,也是人類娛樂新聞的傳播,更在於說明媒體界追腥逐臭的樣子,他們不去想如何真實反映生活,卻總想着如何炒作新聞、提高自己的收視率等等。不僅如此,牛群的種種表現,活脫脫一個媒體炒作者的嘴臉,他的目的非常明確,只有一個:利用這點小事,或許是不存在的事情,假戲真做,把它變成能讓他賺錢的工具。宋丹丹的代言更有意思:“下蛋的公雞,公雞中的戰鬥機!哦耶!”還連續來了三遍讓對方自己去剪輯,我開始還沒聽明白說的是什麼,直到後來看了字幕才搞清楚,覺得太逗了,把電視廣告中那些為廣告而“獻身”的人們徹徹底底地損了一回,為了錢,把自己賣了,形象好歹倒不重要,問題是在電視上反覆地晃,讓人感覺噁心和厭惡,再好的形象也禁不起這樣折騰,看會電視節目都要見到很多回這樣的嘴臉,比起宋丹丹小品里的形象來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還有很多可圈可點的地方,比如人的金錢觀,借雞生蛋的生財方式,現代人的愛慕虛榮,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痛苦,人性的善與惡,等等,總之,這是一個能讓人思考再三的小品,而不像有些人說的是趙本山想不出東西來了,弄個“公雞下蛋”的摺子來充數。我覺得這恰是小品之能讓人感動的地方,以小見大,以細見偉,以假見真,以熟見生,可以算得上是一個小品中的珍品,是與時代相一致、與社會相聯繫、與人性相映照的作品。

  (時2007-2-20)

您正在瀏覽: 小品是讓人思考的(教師手記之501)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品是讓人思考的(教師手記之501)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