撈泥鰍

手機:M版  分類:人生勵志  編輯:pp958

  撈泥鰍

  福建省建陽市火車站金橋廣場A1-6座501室 陳理華

  家在山區,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童年時只有過大年才能吃上魚,其餘時間,想吃魚那幾乎是不可能的。好在我們這兒連片的水稻田裡有泥鰍。可是,泥鰍太滑,一般人想吃不容易。

  夏天的晚上,當蛙鳴四起時,男人或男孩會用鰍剪剪鰍去,這是技術活,一般人忙活一個晚上也不一定能剪多少鰍回來。女孩子則更喜歡用葫蘆子到水溝里去葫泥鰍。葫蘆子是用一根二到三指寬的粗竹篾,串上六七個小竹筒,再把那竹篾彎成葫蘆狀。我們把土箕匝在水溝上,一隻手拿葫蘆子用力地在水溝里趕着,這樣有的鰍就被趕到土箕里去了。吃泥鰍最好的季節,是秋天,收割后的稻田,水幹了,孩子們成天在田野上挖泥鰍,弄得跟泥猴似的。

  有年夏天,出奇的熱,雙季稻秧苗剛插下不久,田裡突然冒出很多小泥鰍來。有的因為受不了這大熱,就那樣死在水田裡。更多的小泥鰍因為受不了熱,大中午的全跑到田窩子,即稻田的進水口處。像開會似的聚在那兒,密密麻麻,仰着頭,瞪着針樣大的眼睛,人來了也不輕易散開。大人們都說這是土地公在毒鰍。

  看到這千載難逢的天賜良機,全村小孩幾乎都出動了,我們光着頭赤着腳,肩膀上挎着畚箕或舊笊籬,手裡提着桶或盆。興奮地往門口稻田奔去撈泥鰍。一時間,田裡充滿着孩子們歡快的叫聲。那時候孩子好養,只要能找到吃的,父母是不會在意中暑什麼的,因為他們就是這樣過來的。

  田裡的水是燙的,頭上的太陽是毒的,這才是真正的水深火熱。難怪,剛來到世上的鰍兒受不了這鬼天氣,要在進水口去吸鮮活的水。

  下到田裡,小心翼翼地靠近田窩子。由於童年的好奇,沒有像他們那樣馬上進行撈鰍。我用手去捧鰍兒玩,一捧,掌心裡就會有幾頭小小的泥鰍兒在那兒活蹦亂跳。

  不一會兒手裡的水幹了,有的用力地蹦着,有的乾脆就貼在你的手心裡一動也不動,像死去了似的,樣子很可憐。我玩得不亦樂乎,幾乎忘記大中午到這兒來的真正目的。

  在山村,一個中午,大約也就三四十分鐘最熱,當田裡的水不再燙腳時,泥鰍散開了,找不到了。大夥載着收穫的喜悅,大汗淋淋,渾身是泥地回到村裡,手腳利索的同伴有的已撈到兩三斤,我沒有別人多,心裡老不大高興。

  父親知道了,笑着說:“不就比別人少點嗎?這也要生氣?太多了會吃膩的,物以稀為貴,少好!能撈上這一碗已很不錯了,應該高興才是,人不要太貪心。”

  隨後,只有小號毛線針那麼大的泥鰍,被母親放在鍋里烤得酥酥的,放些韭菜和着腌菜一起炒,韭菜濃烈的香,腌菜的酸,泥鰍的酥鮮混在一起,就是一道妙不可言的鄉村美食,那天晚飯我足足多吃了一大碗飯。

  嘗過甜頭的我們,總盼望着這樣的好事能再來一回,天氣漸漸涼了,只能盼着來年的夏天早點來。我們如同守株待兔故事裡的農人一樣,天天在那盼着好事重來,可是土地公公卻再也不毒鰍了,於是,我們悄悄地互相問道:不知他是不是早已改邪歸正,立地成佛了?我想大約是的,因為從那以後門口田裡再也沒有發生過土地公毒泥鰍的事。

您正在瀏覽: 撈泥鰍
網友評論
撈泥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