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捉放鼠

捉放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辦公室里鬧鼠患,連連不斷。一女同事不堪其擾,借來一鼠籠,掛一饃塊做誘餌,請鼠入籠。幾天過去了,沒有一絲動靜。大家嘆曰:老鼠都成精了。

  一日清晨上班,忽聞辦公室里傳來朗朗的歡聲笑語。及至屋內,同事們興高采烈地笑開了花,指揮着我的眼睛:“看啊!看啊!老鼠。”我看向鼠籠,頭一大,驚呼:“碩鼠,碩鼠。”籠里的老鼠嚇得一哆嗦,瑟縮在一個角落裡,像個偷了東西被逮住的賊一樣,表情複雜地瞪着黑漆漆的眼睛,看着我們。以往看到的老鼠都是從身邊“刺溜”一過,或是早已死翹翹僵硬了的老鼠屍體。這次有機會仔細端詳了老鼠的真面目,馬臉招風耳大肚子直挺挺的長尾巴,放大了就是個四不像的模樣。尤其是那個大肚子,拖着地,堪比豬肚,不是碩鼠是什麼,它的生活條件看起來還是蠻不錯的。因何為一饃塊會如此不要命呢?熱鬧過後,大家各做各的事,老鼠暫時安全無恙。

  下午上班,辦公室里傳來的笑聲達到了沸點,什麼呀!這麼興奮。原來,這隻大肚子的老鼠產下七個小寶寶。一鼠變八鼠,大家唏噓愛憐地看着它們,心中早已高高舉起的屠刀瞬間撂地。捕捉它們的女同事,在籠子里放了一些食物給母鼠,鼠不食。大家內心感到愧疚起來,說它是為了生孩子有力氣,才為了一塊饃鋌而走險的,這是多麼偉大的母愛啊!要是把它處死,太不人道,最後達成共識,還是放了吧!

  放鼠歸哪?大家商議,就放在樓下的小樹林里吧!這樣它的小寶寶在隱蔽的地方就會安全。呵呵!好事做了一樹林。

  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一念一行都為善,世界就會越來越美好了。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捉放鼠 範文推薦:

  • ·新編捉放曹——山村瑣記五
  • 您正在瀏覽: 捉放鼠
    網友評論
    捉放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