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捉泥鰍教學反思

捉泥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捉泥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捉泥鰍教學反思(一)

  《捉泥鰍》是一首情緒活潑、歡快,富有田園風味及生活情趣的台灣校園歌曲,整堂課氛圍的基調應該定位在活潑風趣上。三年級的學生正處於向高年級階段過渡的年齡,知識經驗不是很豐富,聲音也很難控制。

  作為教師的我,怎樣把握好教材,把握好學生,上出自己的特色呢?在對歌曲《捉泥鰍》進行分析后,發現這首歌曲並不難學唱,於是我們大家認為,應該把教學重點放在歌曲的處理上,通過多種方式的處理,讓學生知道,一首音樂作品有很多的表現方式,並通過實踐,讓學生親身感受。這節課的一個知識點是讓學生認識四四拍拍號,知道它的強弱規律是強、弱、次強、弱。於是,課的導入我就從歌曲的拍號入手。課的開始部分進行了情趣上的補充,使導入更自然,更加兒童化。

  這節課本來還想讓學生創作的,但考慮到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比較狹隘,自己的創新意識不夠強,還有部分學生的表現慾望不是很強,所以就沒有加入創作,我想以後的音樂課要為學生創設更多表現自己才能的平台,讓他們發揮,同時也為我們的音樂課堂增添另一份快樂!

  捉泥鰍教學反思(二)

  這節課的難點是四四拍的強弱關係,為了更好的讓學生了解,我採用了遊戲的方式。遊戲是孩子們生活中最喜歡玩的活動之一。讓學生在遊戲過程中獲取知識,解決歌曲的難點。四四拍的強弱關係是強,弱,次強,弱,所以我就利用第一拍跺腳,第二拍拍腿,第三拍拍手,第四拍碰肩,讓學生在遊戲中直觀地了解了強弱關係。在音樂教學中採用“快樂教學”,學生對音樂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快樂教學”培養了學生多種能力,更重要的是使孩子們得到了動口、動手、動耳、動眼、動腳、動腦等多種器官參與活動。真正使學生主動,愉快地學習,收到了非常明顯的效果。

  這節課不足的地方就在於:

  1、對於泥鰍的描述的時候,語言太專業化,沒有兒童話,可能學生還沒有明白泥鰍到底是長什麼樣的,在做課件的時候應該在旁邊貼上一幅泥鰍的圖片,那樣學生就能從視覺上直觀地了解什麼是泥鰍了。

  2、板書不夠整齊,顯的雜亂,雖然說音樂課並不需要有太多的板書,但是需要板書的時候,還是要整齊美觀一些。

  新教師的成長,是多方面共同促進的結果,學習與交流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學校領導對我們新教師的培養工作很重視,在這節課課後,音樂組老師給我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老教師是寶”,與他們相處,可以在言語交流中不知不覺地學到許多書本理論之外的寶貴個人實踐經驗,也能夠在你迷惑的時候一句不經意的提醒讓人茅塞頓開,更有那出人意表的教學建議讓人行之有效。

  我會把我的熱情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去,調動每一個學生學習音樂的積極性,是今後教學的重點。對於音樂教師而言,除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外,更需要有良好的課堂教學的能力,唯有如此,音樂課才能更有意義。

  捉泥鰍教學反思(三)

  聽了李娟的《捉泥鰍》一課, 教師在課前導入部分,只是簡單出示了一張圖片就讓學生去想象,我認為應該把後面欣賞的《藍天白雲》提前,由欣賞把同學們帶進生活,隨之問題就出來了:“同學們,外面的世界這麼美,你們喜歡去郊外玩耍嗎?”“你們都玩些什麼呢?”“那接下來我們就去看看,歌中的這些小朋友,他們在玩些什麼?”揭題《捉泥鰍》。這樣的導入可能更自然一點。

  本節課的難點是四四拍的強弱關係,為了更好的讓學生了解,李老師採用了遊戲的方式。遊戲是孩子們生活中最喜歡玩的活動之一。讓學生在遊戲過程中獲取知識,解決歌曲的難點。四四拍的強弱關係是強,弱,次強,弱,所以李老師就利用第一拍跺腳,第二拍拍腿,第三拍拍手,第四拍拍腿,在這個環節中,我認為:如果把第四拍的拍腿改為拍肩或響指效果會更好,更容易讓學生在遊戲中直觀地了解四四拍的強弱關係。在音樂教學中採用“快樂教學”,此方法很好,但本節課中卻沒能收到好的效果。

  以上只是本人聽完這節課後的淺顯認識。

您正在瀏覽: 捉泥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捉泥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