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

手機:M版  分類:人生勵志  編輯:小景

  自省

  吳怡璇

  我們的社會如離弦之箭向前飛速射去,丟了舊時遷人騷客的風骨,遺失了君子三省吾身的覺悟。對於人性。對於本心,又該如何找回?繁雜之中,紛紛擾擾,該保持的必應是一顆自省之心。

  自省,明是非。自省是人性中難得的品性,如茫茫大海中的燈塔,給幾經沉浮的心尋一條向前的路。荀子曰,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自省給予我們的並非只是知識更是做人的道理。能過自省,時找到把自己從過去錯誤的泥潭解救出來的最好的辦法。正如唐太宗所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學會了自省,就能從他人身上檢討自己,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只有自省才能逐漸歸於本心,以明了這世間是是非非的智者的姿態安然前行。

  自省,促成長。從萌芽到繁盛,是一種成長;從懵懂到成熟,是一種成長。學會自省,就是一種成長軌跡。周恩來年少時,總會在鏡子旁放一張白紙,用來每天反省自己的行為,並最終成長為共和國的總理,人民敬仰。托爾斯泰15歲讀大學,被退學后,就每天用筆來記錄自己的得失,而後褪去年少無知,成長為世界文壇的泰斗。自省之於我們就是一樣拭去錯誤,最求完美的工具,在不斷的自省中成長,成熟,成功。

  自省,歸平靜。自省使一顆鳶飛戾天的心平息,使人從內心開始如璞玉班質樸。返璞歸真是為人最高的風範。弘一大師一生留下了大量的珍貴文集,他是一個傳奇。前半生在濁世之中幾度沉淪,他是風月公子李叔同。自省讓他找到了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他歸於平靜,舉手投足之間,散發著質樸的風采,溫潤而平和,謙恭而慈愛。自省是洗去鉛華的清風,唯此,先生之風,方能山高水長。

  靜坐常思己過,閑時莫談人非。經常擦拭自己家的窗戶,在你眼前自然是一派清凈的世界;經常擦拭自己的心靈之窗,世界又能奈你何!

您正在瀏覽: 自省
網友評論
自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