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納蘭容若傳讀後感

納蘭容若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納蘭容若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納蘭容若傳讀後感

  化工1302 湯陽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木蘭花令》納蘭容若

  最開始就是被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見”吸引,“初見”有那麼美好么?為何他願一生都只如初見,能吟出此詩的人,是否也有說不盡的悲傷?於是我開始走進他的世界,才發現公子只重21克(西方人通過精密儀器測量出人在死後體重會立即減少21克,於是認為這21克是靈魂的重量)。

  “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納蘭容若,一個含着金鑰匙出生的貴公子,他本應該過着令人羨慕的無憂無慮的生活,但現實卻並不那麼如意。他不慕名利,只醉心於詩詞,對政治的不感興趣也頗讓他的父親煩惱。所以說公子適合做一名隱士,隱在一個世外桃源,閑看庭前花開花落,時望天上雲捲雲舒。容若自己不也說他不是一朵富貴花嗎,或許他更想做一朵蒲公英,逃離了這金絲籠的束縛,自由的在天空飛翔。

  “一生一世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無為誰春。”焰火為什麼美麗,因為那是多樣的粉末交會在一起,燃燒,困頓,而終於爆發於一剎那;詞章為什麼絢爛,因為那是詞人的萬千心事糾結於眉,鬱結於心,而終於脫口而出於一瞬。我手寫我心。每一個美男子似乎都擁有一段美麗的愛情,但這與容若無關。人們說上帝給你關上一道門就會為你打開一扇窗,而容若呢,上帝似乎發現為他開的門太多,所以在他成年後關上了那麼多的門,給了他那麼多的磨難。“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這是容若傷懷亡妻盧氏的詞。當他沉浸在要做父親的喜悅中時盧氏卻因難產而死,這無疑給了他重重一擊。一句“當時只道是尋常”懷戀着他和盧氏那一段短暫而甜蜜的婚後生活。曾以為永恆的生活如同一道驚雷,斷得徹徹底底,生生撕裂了容若的靈魂。從那以後容若的詞作中便時常帶着一絲哀傷,即便有了沈婉的出現,但沒有誰能代替誰,沈婉代替不了盧氏正如容若代替不了元稹。或許是納蘭容若的一切都太絢麗了,所以愛情磕磕絆絆,上帝總會向人們證實他的公正。

  “人生何如不相識,君老江南我燕北;何如相逢不相合,更無別恨橫胸臆。”康熙二十四年乙丑,那年容若31歲,仕途,情感已讓他疲憊。他累了,一病不起,夜合花謝,在如此年輕的時候,納蘭容若帶着他的絕世才華告別了人世。

  淥水亭荒,夜合花可無恙么?是憂是暝,是迷離是惆悵,記得公子當時講過:

  一出桃源夢便休,浮生忍時舊風流。

  月從今夜圓還缺,心在他鄉放即收。

  丁令威來無故識,杜蘭香去有新愁。

  於今怕對清秋節,莫趁輕寒上小樓。

  ——納蘭容若《無題》

  拓展閱讀:讀《納蘭容若詞傳》有感

  初識納蘭是從街頭泛濫的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見”,本以為是一個受傷的女子有感而發的詞句。是的,容若,這個名字無非在向人們展示了一位“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妙齡少女,後來才知道,容若,“容”取自《荀子。不苟》‘恭敬謹慎而榮‘,並由“成德”之名的由來——《易經》里慣用的文法加上“若”字。在此不禁為自己的知識面狹隘而感到汗顏。

  很難想象,一個處於封建制度如此森嚴的時期里,一位有權有勢的富家少爺,是克服了多少的困難,才能視漢文為母語。不可否認,明珠作為他的父親,是很有遠見的,然而真正吸引容若的卻是漢文化的博大精深,從古代的繁文縟節,到歷史沖刷以後的文化積澱,這一切都在吸引着容若,使他熱愛,使他瘋狂。

  《納蘭容若詞傳》開篇的楔子先寫了在容若生命中至關重要的3 個人,顧貞觀是避免不了的,第二位就是他於三十歲所納的江南才女, 沈宛,第三位是嚴繩孫,一個大容若三十歲的“忘年交”。這三個人無疑在容若的詩詞創作以及儒學彙編上,起了無法取代的作用,可是那又如何呢,容若在後人的眼裡,總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一個用盡了自己的純真去愛生活的孩子。

  納蘭容若,原名納蘭成德,后因皇子保成被立為太子,“成”字成了忌諱,成德從此改為性德,第二年,由於太子改名胤 i ,納蘭恢復其成德之名,實際上容若更中意自己將“成”作為姓,叫自己“成容若”。這樣使他更有漢人的感覺。《納蘭容若詞傳》的作者用了《採桑子》中的一句“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來總結了納蘭的身世,的確,容若的一生,給人的感覺很不真實,接近於虛幻。

  是否感情脆弱的人都經歷過一段悲慘的故事呢?納蘭從兒時小表妹的進宮,到盧氏的難產而死,再到沈宛的離開。納蘭是那麼的無能為力,他只能把對她們的緬懷和眷戀化為一首首的詞。

  “《減字木蘭花》:相逢不語,一朵芙蓉著秋雨。小暈紅潮,斜溜鬟心只鳳翹。待將低喚,直為凝情恐人見。欲訴幽懷,轉過回闌叩玉釵。”這首詞是容若負着欺君之罪的危險去見表妹的結果,當嬪妃們穿過宮門的一剎那,我相信容若的心臟一定停止了跳動,在那場糾結於夢幻與現實的重逢中,容若真的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嗎?這個可能連他自己都不清楚,只是過去了就淡忘吧,只留存淺淺的哀傷與嘆息。

  “《浣溪沙》:十八年來墮世間,吹花嚼蕊弄冰弦。多情請寄阿誰邊。紫玉釵斜燈影背,紅綿粉冷枕函偏。相看好處卻無言。”好一個“相看好處卻無言”,時間就這樣在兩人中默默地流淌,沉澱了世上所有的聲音。這應該就是容若和盧氏的生活最完美的詮釋吧。

  在容若的幾段感情中,我最喜歡的也就是這段與盧氏的短暫快樂,它沒有了少年容若與表妹之間的那種懵懂,也沒有之後容若與沈宛之間的身不由己。一直都很奇怪,為什麼外國人在說“幸福”的時候用的詞僅僅是“happiness ”,在我看來,幸福包含了很多,至少是物質和生活上的基本保證才有資格說幸福,可看了容若和盧氏的婚姻之後,我覺得我才是那個沒有資格說“幸福”的人,而恰恰一個“happiness ”已完全說明了他們結合的意義。盧氏和容若有着相似的個性:溫柔、純真、孩子氣。他們在一起的每個日子都值得紀念,盧氏問過容若在他認識的這麼多字裡面,最悲傷的是哪個?容若思考之後說是“情”字,盧氏笑着搖了頭,輕聲道“若”。因為凡“若”字出現,皆是因為某人對某事無

您正在瀏覽: 納蘭容若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納蘭容若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