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作家要自省

作家要自省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作家要自省

  對於一個作家,自省是非常必要的,因為他肩負着創作的使命,而往往聽不到反面的議論,只有自覺發現自己的不足,才能取得進步,賈平凹和陳忠實作出了典範。

  寫《廢都》之前,賈平凹已經寫過一些長篇,在文學熱像龍捲風一樣席捲了很多青年人的上世紀八十年代,他的粉絲很多,他不但沒有就此滿足,而相比於《西廂記) 》、《紅樓夢》等渾然天成的名著,卻越來越覺得自己寫得不行,愈加看不起自己,別人恭維他,他臉熱如炭,在書店裡見到自己的書,趕緊走開。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他躲進一個遠離喧囂的水庫管理站,隱居一隅,專事《廢都》的寫作。歷經數月,又食宿於鄉村友人家裡,完成了這部四十多萬字的長篇,用他的話來說,就是寫出了一部安妥靈魂的書,使他的創作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如果賈平凹沒有這種敏感的自省,滿足於獲取一時之利,沉醉於暫時的成功,就不是現在的樣子。

  同樣,陳忠實在寫《白鹿原》之前,已經寫出了9部中篇小說,知名度也是很高的,但每每出書。發行量並不理想。這位在初中就寫過小說並始終痴迷於創作的作家,對自己的創作前景並不樂觀,內心裡更多的是不滿和自省。他發誓要寫出一部可以當做枕頭的書,可以帶入棺材,寫不出,乾脆回家養雞。就在他接近知天命之年的時候,開始行動了,查閱了西安附近三個縣的縣誌、地方黨史、文史資料,搞了大量的調查,研究了民族史,讀了一些相關的外國名著。當這些準備工作基本就緒,他毅然回到鄉村老家,潛伏起來寫書。大約用八個多月的時間,完成了五十多萬字的《白鹿原》初稿。當稿子幾經修改,得到人民文學出版社編者的充分肯定時,他如釋負重,一顆懸着的心終於放下。

  曆數近二十年的文壇, 《白鹿原》和《廢都》這兩部幾乎同時出版的小說都曾各領風騷,至今仍有影響。這與作者勇於自省密切相關。因為自省,才艱難地否定自己,以破釜沉舟的勇氣超越自己,以作家的責任感使命感給自己施壓,逼迫自己寫出無愧於心的作品。這與那些稍有成績就飄飄然昏昏然不知所以然的寫手,不可同日而語。

您正在瀏覽: 作家要自省
網友評論
作家要自省 暫無評論